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3 (凍胚植入)

《凍胚- 準備植入前》

北醫婦產科名醫王家瑋醫師的第一次試管(凍胚)療程~
連續了好幾天瘋狂用藥(不注意還真得很容易忘記),
今天終於要進行到最重要的凍胚植入了!

之前的相關文章在這,有詳細的回診經過 ↓
<取卵、凍胚>
生理期回診 → 卵泡追蹤 → 決定先取卵 → 取卵手術  胚胎圖+凍胚

<自然週期植入>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1 (自然週期12~14天)

1/30 下班前,想著胚胎已經開始解凍,心理真的有點緊張。
記得上次回診時打針護士要我8點報到,想打電話確認又怕偷問解凍狀況製造緊張,
膽小的我乾脆請老公幫我撥去問~

沒想到生殖醫學中心的護士小姐說,
解說的胚胎圖要等實驗室9點開門後才知道,明天十點左右直接去簽門口胚胎植入報到表
另外,因為實驗室已經下班了,他們也不允許解釋胚胎圖,只能等明天醫生親自解說喔!

於是,我們硬生生的多了兩小時的睡眠時間,
可以十點左右在去報到。
=========================================================
《回診:生殖醫學中心報到

1/31胚胎植入前一晚,雖然早早上床睡覺,但我還是失眠了。
(老公是取卵前一夜失眠,跟我完全相反)
早上八點半起床後,偷喝了一小小口(真的是一湯匙拿鐵),
跟老公在家燒香稟報天公、土地公、祖先祈求保佑後,便驅車前往北醫

接近十點時的北醫的停車場,真的好多人!進停車場還要排隊 ~
題外話的發現,停車場的動線也很奇妙,雖然停車場是B2→B3→B4
但因為車道設計,真正停車時會是B2→B4→B3的順序
我們明明只下一層竟然就到了B4 ,一度懷疑怎麼會有消失的B3~

停好車上到生殖醫學中心,今天診間人多到完全沒位置坐。(曾醫師、陳醫師也有門診)
跟以往不同的,門口簽到表上寫的是胚胎植入簽到,(以往是看診簽到表)
門上多貼了一張預先掛號名單,旁邊說明報到者請直接在掛號單名字前方打勾。
看了一眼貼在門上掛號單,今天竟然有六十幾位耶! 而我簽到的胚胎植入是第4位
因為2月就要過年,門上除了掛號單及說明外,另外還多貼了一張王醫師年假說明~
過年期間王醫師不看診,有疑問可與2樓婦產科諮詢,說明貼在這而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約莫半小時候,王醫師請我們進診間
醫師說這次解凍了2個D+3胚胎,目前還剩下12個冷凍
解凍後的兩個胚胎分別是 8G3F109G3F10,應該要交代多解凍一個

【補充說明】
細胞分裂數 (D3為 8~10 最佳/ 4~8 正常) + G1 ~ G3等級(=A,B,C等級) + F(碎片比例, 10以下佳)
9G3F10 為例,就是指 ~  9細胞 C級 10%碎片

因為自己有了解如何初步解讀胚胎等級,看到兩個都是G3 F10 碎片時真的有點失落
(當初多數8~ 10細胞中,有幾顆0碎片、幾顆介於5~10%,也有一些對稱很漂亮的胚胎)
完整凍胚說明在這篇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5 (胚胎圖+凍胚)

王醫師說,解凍是隨機挑選的,這兩顆胚胎挑選時就有些微碎片 (沒挑到0碎片的)
至於等級部分,但並不能絕對說G1 G2 一定會比G3好,
以雙數細胞分裂的狀況來說,G1因為全體對稱,當然會比G3好
但單數細胞分裂的狀況,勢必會有大有小,因此G3反而以G1佳

以我的狀況來說,9G3F10 的胚胎,反而比 8G3F10 來的好。
會說應該多解凍一個是因為~ 若有兩個很好一個普通,機率應該會比一個好一個普通高
但因為我年紀比較輕(剛滿30歲),一般都是建議植入兩個,所以沒關係!































與王醫師稍微聊了幾句,向他道謝麻煩他待會幫忙後,我們就離開診間到外頭等待
這一等又是2小時過去了~  期間也一直看到王醫師來回穿梭診間與植入室,
老公雖然一直說王醫師是很正派的醫生,但還是一直偷偷跟我開王醫師玩笑
說王醫師長的很想某某喜劇老演員,看他往植入室時就說他要從秘密通道去產房了
(取卵時,我被麻醉沒看到王醫師,但老公說他在門外也都沒看到,一定有秘密通道 XD)

=========================================================
《回診:植入

12:40左右,終於輪到我進植入室了。
同一批進植入室的連我共有3位,聽說已經是今天王醫師的第9床了
(因為我是簽到第4位,估計應該有一些是人工植入吧!)
穿上隔離衣,下身退去躺在熟悉的植入室 (上次人工也是這間)
我開始胡亂拍照, 拍門簾外的時鐘、拍護士小姐給的好孕糖~
































1:05左右,王醫師進到植入室,
用了5分鐘左右的時間,完成了第一位植入後就來到我的面前,
確認姓名、調整了好一陣子後,
醫師向旁邊護士說了一聲OK,護士便到旁邊櫃台按鈴,
此時旁邊大門打開,實驗室小姐拿了要植入的胚胎過來
再次確認後,王醫師便用非常快速的動作植入完成了。

整個過程大約也是5分鐘左右的時間,非常的快速。
完成後一樣說了一句植入非常順利,祝我懷孕成功。
之後突然說起我的子宮頸角度比較大,但比預期中好調整 (讓我愣了一下)
然後告訴我黃體素已經幫我塞好了,好好躺一下休息。
我順勢問起王醫師,是不是黃體素容易頭暈,我這幾天常常暈眩
王醫師說用吃的比較會,塞的應該還好,
走過來看了一下我的下眼皮,問我是否有點貧血,護士小姐說之後可以吃新寶納多
之後兩人便離開到下一位植入了。

躺了半小時後床邊的鬧鐘響了 (好像有說人比較少時,可以躺到一小時)
離開植入室,我還偷看了一下剛才實驗室送胚胎過來的大門,
旁邊就寫著「取卵室」,原來真的是秘密通道阿!

=========================================================
《回診:植入完成

離開植入室,一樣拿著單子到一樓批價繳費、領藥後,再次回到生殖醫學中心
這次繳納的因為有胚胎解凍、植入、藥物費,因次共計20,532元
























護士小姐先講解了一下注意事項~ (如下圖自己看)































之後就是用藥說明,基本上服用的藥大致相同,但另外多了一個免疫方面的「康速龍
因為怕免疫系統攻擊胚胎,所以會加開這樣的藥物。
之後的用藥變成~  (真的是很豐盛)
早上:1. 塞 快孕隆
            2. 吃 益斯德(雌激素)*2、康速龍(免疫)*2
晚上:1. 塞 小白球*3
            2. 吃 阿斯匹靈*1、益斯得(雌激素)*2、康速隆(免疫)*2

























接著到旁邊施打一針「長效型黃體素」就可以離開了。
再來就是第14天 ~ 2/13回診,抽B-HCG指數確認結果啦!
































今日1/31 回診流程:
5F 生殖學中心報到 (簽名- 植入胚胎)
           ↓
5F  診間講解冷凍胚胎、安排植入時間   
                   ↓
5F 植入室植入 (躺半小時)
           ↓
1F 批價繳費、領藥 (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快孕隆+小白球+長效型黃體素針
           ↓
5F 生殖學中心聽講解、打長效型黃體針

離開時,大約是下午兩點多了。
今天的回診共花了4的小時,跟老公去吃了午餐後,就好好回家休息一天啦!

=========================================================
《目前本次療程簡歷》

上半場取卵 + 凍胚費用    總計:113,057

01/19  【回診】 MC Day13  確認排卵狀況,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合計:1,254元
01/19~ 01/26  【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01/26  【回診】 MC Day20  抽血(LH、P4、E2)、確認內膜狀況、安排植入日期
            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快孕隆+小白球+黃體素油針】   
           01/26~ 01/30  【早晚:雌激素(益斯得)*2 +晚:阿斯匹靈】
           01/27~ 01/30  【早:快孕隆 + 晚:小白球】
           01/27  【早:黃體素油針 50mg】                                                           合計:1,763元

01/31  【回診】 MC Day25  凍胚植入                                                               合計:20,532元
            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快孕隆+小白球+長效型黃體素針】   
           01/31~ 2/13  【早:快孕隆、雌激素(益斯得)*2、康速隆*2】                 
                                    【晚:小白球*3、阿斯匹靈*1、雌激素(益斯得)*2、康速隆*2】  

下半場凍胚植入費用    總計:23,549     

目前總計:136,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