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1 (自然週期12~14天)

《凍胚之後》

北醫婦產科名醫王家瑋醫師的試管療程第一次,
因為取卵前黃體素值過高,因此先取卵、不植入,
在1/5取卵後第三天 (D+3)冷凍了14個胚胎後,
王醫師交代要植入的週期MC第12~14天回診

之前的相關文章在這,有詳細的回診經過 ↓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1 (生理期回診)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2 (卵泡追蹤)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3 (決定先取卵)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4 (取卵手術)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5 (胚胎圖+凍胚)

取卵之後因為一直覺的胸部脹痛(很像正常週期MC來之前的感覺)
還記得1/5回診時,當王醫師說了12~14天回診時,我問了 ~
「這次因取卵前黃體素過高不植入,我一直有MC快來的胸部脹痛,是不是MC會提早來?」
王醫師苦笑著說「是有可能,但其中原因、影響關係太複雜,也不能完全說是這影響」

該說,我對自己身體反應太敏銳嗎?
1/7 中午 (取卵後D+5) MC就提前報到了,算一算整個週期才18天,真的是破紀錄了  = =
預約了1/19 (MC第13天) 一般門診回診後,
這一個新週期,我非常乖的注重飲食,生理期也不敢亂吃 ~
等待的日子其實頗難熬的。
=========================================================
《回診:確認排卵狀況

1/19這天,下班後一樣直奔北醫2樓婦產科王醫生的門診。
七點初到診間報到後,護士小姐給了一張超音波單,再度熟悉的等待。

八點半終於進到超音波室,超音波依舊專業又冷靜的看著影像、測量
測量時我只看到好幾個小圓點(應該是基礎卵泡),但我也看不出大小。
超音波師知道我是MC的第13天,問了我平常MC周期是否準時
告訴她最近都不是那麼準,上周期取卵後MC更是5天就報到
超音波師理解我是取卵後的新週期,便沒有再多說甚麼。
結束後道聲感謝,拿著蓋過章的超音波單交回診間

以往,等待門診說明的時間大約半到一小時,
今天不知怎麼的,一等就到了十點多 (接近兩小時 > <)
疲憊的進到診間(王醫師看起來也是非常疲憊)

剛坐下時,王醫師一邊翻閱病歷,
我都會自己先簡述目前情況讓他方便釐清
告訴他「上週期取卵後第三天凍胚,第五天MC就報到了!今天是第13天。」
王醫師無奈的笑了笑~「因為用藥的關係,這真的是非常快速」(是阿! 我整個破紀錄)
但看了一下超音波報告,內膜跟卵泡大小都還不夠,這次排卵應該是會延期

聽到這答案,真的算有點出乎意料 (恍然大悟! 難怪超音波師問我準不準)
王醫師說,因為上周期有取卵,這周期排卵變慢也是正常的
先讓我吃一周的【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搭配雌激素對內膜增厚比較好。
雌激素(益斯得)每天早晚各兩顆,阿斯匹靈一天一顆。 
內膜增厚對植入比較好,也更能控制控制

來一篇『聯合報』健康醫療版刊登的網路醫學文章:
主題:【 善用阿斯匹靈 助孕又安胎 】 2004/9/17

得知需要先吃七天藥再回診,我真的很怕一轉眼排卵期就過了,
但王醫師說,看這生長狀況,應該是不至於錯過,不用擔心。
因為上次是排卵前黃體素過高,這次一樣要看抽血狀況
下周一早上(1/26) 生殖學中心回診時,先去抽血,當天一起看報告

離開診間,拿了批價繳費單、領藥單、抽血單後,(今天超音波跟藥物需要簽自費同意書)
來到一樓批掛櫃台繳納1,254元,之後再到領藥櫃檯拿了7天份的【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終於可以回家了!漫長的等待真的是有夠累人的 ~

今日1/19 回診流程:

2F 診間報到 
           ↓
2F 超音波室照超音波 
          ↓
2F 診間面談 
           ↓
2F 診間外領取批價繳費、領藥單
          ↓
1F 批價繳費、 領藥 (雌激素-益斯得*14、阿斯匹靈*7

=========================================================
《目前本次療程簡歷》

上半場取卵 + 凍胚費用    總計:113,057

01/19  【回診】 MC Day13  確認排卵狀況,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合計:1,254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