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5 (開獎失敗)

《凍胚開獎前》

北醫婦產科名醫王家瑋醫師的第一次試管(凍胚)療程~
今天是植入後第14天回診抽血的日子。

是的... 這次的凍胚療程宣告失敗了,
前幾天偷跑時就知道結果,以為自己有心理準備,
但當下我還是忍不住哭了,沉澱了兩天,讓我好好寫下回診經過吧!

之前的相關文章在這,有詳細的回診經過 ↓
<取卵、凍胚>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1 (生理期回診)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2 (卵泡追蹤)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3 (決定先取卵)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4 (取卵手術)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5 (胚胎圖+凍胚)

<自然週期植入>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1 (自然週期12~14天)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3 (凍胚植入)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凍胚 Part 4 (等待開獎)
=========================================================
《回診:等待開獎

因為害怕在診間掉眼淚 (不管是喜極而泣還是悲傷哭泣),
在傳說中的第10天,我就一路開始偷驗了...
也因此心情有點受影響,後來幾天跟老公有了爭執。
到2/12晚間仍舊是一條線時,其實已不太抱希望,失望.... 是一定的。

2/13這天,請了半天假,下午一點鐘準時來到北醫2樓門診
才幾周沒來,2樓婦產科門診已經改成電子看板報到了。

將健保卡插入機器下方,看板會顯示報到完成,之後將預約單交給診間小姐































拿到抽血單後,就是到一樓檢驗科抽血































今天的護理師是一位很年輕、很細心的女孩,
看到我的抽血單,還問我是不是來驗孕,要我不要緊張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因為自己心裡有底,但看到這麼Nice的護理師,我還是向他道謝並讚美了他的仔細。

因為抽血報告要40分鐘才會下來,距離2樓護士要我回去的時間還有接近一小時,
於是我又來到隔壁摩斯,點了套餐搭配柳橙汁(很乖,兩周都沒有碰茶或咖啡) 慢慢等待

14:30 拿起包包,慢步走回北醫,
在要進門前突然聽到有人大喊我名字,也太丟臉了吧.....
一回頭... 發現老公站在對面星巴克門口拿著手機喊我 = = 
雖然前一晚還在吵架,但其實老公還是很細心,
不想我一人面對,特地請了假過來陪我 (泣)

回到2樓診間座了好一陣子,
才發現電子看板寫著已全數看診完成,過號要重新報到 ~
於是我再度將健保卡放入電子看板完成二次報到
這門外的等待,心情上覺得很難熬... 老公此刻默默地握著我的手。

=========================================================
《回診:開獎結果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進診間了!
在診間內等候時,前一位小姐再跟王醫師討論療程時間,
因為適逢過年,她又正好要去京阪很多天,於是跟王醫師聊起了京阪多好玩~
王醫師說他去京都、大阪開會,都是各玩半天而已,
邊說時還轉過來對坐在後面的我笑了笑 (是怕後面病患等的不耐煩嗎  XD)

輪到我時,我請老公也進來聽。
今天王醫師很有耐心的跟我講解很多,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好醫生!

王醫師先問了一句這兩周好不好,我告訴他第一周有點脹氣,第二周就沒感覺了。
他看了看抽血報告說,這次沒有成功著床,指數只有0.5以下。
(雖然如我預期,但聽到只有0.5以下,跟上次人工失敗一樣的數字,我還是有點難過)

王醫師說,因為我的年齡剛好30,說起來還很年輕,
這次只解凍兩個植入其實數量有點尷尬,而且是隨機選擇,會失敗應該是胚胎不夠好。
還好我們還有很多胚胎,一定會成功,只是說是哪一次還不知道。

我接著請教王醫師,該如何確定胚胎等級好不好,
王醫師說,如果是染色體問題可以進行所謂胚胎檢測,或者將胚胎養到第5天。
但如果家族沒有染色體異常的問題,其實不用特別花這樣的費用去檢測。
而且胚胎檢測怎麼說都是抽取細胞上的一小部分,難免對胚胎造成傷害。

於是我進一步請教王醫師,那我能不能將現在剩下的12個凍胚養到第五天試試看,
王醫師說,是可以這樣做,但他的建議是~
因為我還剩下12個冷凍胚胎,數量其實很足後,下一次或許可以試著解凍6個,
挑出其中2~3個比較好的植入,第3到第5天植入都可,剩下的再看要不要凍回去。
但他認為,雖然能養到第5天的一定比只養3天的成功機會高,
可是就實際狀況來說,母體本身就是很好的生長環境了!
如果硬是讓胚胎在體外生長,或許在第3到5天的培養過程中~ 
就會毀掉本來可以成功著床的胚胎,反而不一定更好,所以他還是建議早點植入。

像他有一個病患,年紀比較大,很辛苦的取卵也才取到一個,
這種狀況他們甚至不會養到第三天,第二天胚胎就馬上植入,降低損壞的風險,
以這個例子來說,最後也是有成功懷孕,所以不用擔心。
(老公說~ 王醫師的建議,是可以採精兵政策是吧!這樣好~ )

接著我問了王醫師,去年初時,許世賓診所的北市健檢有說我免疫問題,
當時我並沒有特別研究這方面醫生的區別,只到馬偕免疫科抽血,結果是正常,
以王醫師的建議,我需不需要到台安找杜醫師再進行一次免疫方面的篩檢?
王醫師看了看我的病歷,告訴我他覺得看起來應該不是這方面問題,
他不排斥免疫方面的治療,如果我真的還是有疑慮,想去檢查看個安心也可以。

大致上沒甚麼問題後,也了解接下來是下次療程的決定,
我問了王醫師何時可以再做植入?
王醫師說,雖然不影響,但他覺得應該沒那麼急,休息一個月好好運動再說吧!
一樣生理期第12~14天回診,之後再來討論。

我笑個跟老公說~ 那你這個月帶我去京阪玩吧!王醫師剛剛說京阪很好玩呢!
笑著說完,便向王醫師道謝準備離開診間。

其實,在說那句話的時候,我的心裡是很難過的...
冷靜的問完該問的問題,開一個玩笑,我很想平靜地走出診間,
但我卻在起身開門的那3秒內崩潰了...  踏出診間那一刻我終究還是忍不住淚崩了....
老公其實應該有被我嚇到,出診間立刻摟住我。 (診間外的病患也被我嚇到了吧...)  
我強裝鎮定的拿起口罩自以為可以掩飾一下,告訴老公要等健保卡跟批價單。
淚眼汪汪的拿著批價繳費單來到一樓繳了390元掛號費,就離開北醫了!

今日2/13 回診流程:
2F 門診報到 (電子報到、繳交掛號單)
           ↓
1F  抽血(Beta-Hcg、等待40分鐘報告化驗)   
          
2F 門診二次報到 (電子報到)、診間看診
           ↓
1F 批價繳費

離開北醫後,跟老公一起去看了中醫阿姨,告訴他試管失敗的結果!
他開了藥要我好好調身體,好好休息一個月再說。
跟老公逛逛街、吃晚餐,用Line 向家人報告結果並感謝兩周來的照顧,
我會調適好心情的,明年一定要調養好身體,準備迎接我的小羊。

=========================================================
《目前本次療程簡歷》

上半場取卵 + 凍胚費用    總計:113,057

01/19  【回診】 MC Day13  確認排卵狀況,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合計:1,254元
01/19~ 01/26  【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

01/26  【回診】 MC Day20  抽血(LH、P4、E2)、確認內膜狀況、安排植入日期
            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快孕隆+小白球+黃體素油針】   
           01/26~ 01/30  【早晚:雌激素(益斯得)*2 +晚:阿斯匹靈】
           01/27~ 01/30  【早:快孕隆 + 晚:小白球】
           01/27  【早:黃體素油針 50mg】                                                           合計:1,763元

01/31  【回診】 MC Day25  凍胚植入                                                               合計:20,532元
            領【雌激素(益斯得) +阿斯匹靈+快孕隆+小白球+長效型黃體素針】   
           01/31~ 2/13  【早:快孕隆、雌激素(益斯得)*2、康速隆*2】                 
                                    【晚:小白球*3、阿斯匹靈*1、雌激素(益斯得)*2、康速隆*2】
02/13  【回診】   植入第14天   抽血(Beta-Hcg)                                                合計:390元
            

下半場凍胚植入費用    總計:23,939     

第一次凍胚植入總計:136,996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