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懷孕生活】13w~14w- 馬偕黃建霈醫師、台大幼幼月子中心訂房、GNC孕婦維他命

《這周的心情》

話說,11~12周從北醫王醫師那而畢業後,正常的產檢時間應該是16~17周
但Melissa這個愛擔心的媽,總覺得間隔一個月實在讓人不放心,
尤其是因為有子癲前症高風險血栓問題又是雙寶
有些醫生會建議隔兩周自己再去照一下超音波確定寶寶的狀況,
如果生長上沒有跟上進度,也比較好控制、追蹤。

於是,在13W2D這天,Melissa 第一次來到了馬偕婦產科
見到了傳說中的黃建霈醫師 (黃醫師人很好,但講話超快速的XD)
也體會到了讓人不敢恭維的馬偕產檢流程....
詳細的經過,就在後面段落來分享吧!

另外,這兩周Melissa也完成了月子中心的訂房~
孕期到了中期,也購入了GNC的孕婦維他命 & 檸檬酸鈣
一步步,忙碌的開始準備,希望寶寶們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
《初見馬偕黃建霈醫師》

因為是子癲前高風險的雙寶媽,跟家人以及免疫社團前輩們討論過後
Melissa最後決定生產時,選擇離婆家與娘家都算方便的台北馬偕醫院
北醫畢業當天前,王醫師聽到我要在馬偕產檢,推薦了黃建霈醫師
身邊有幾位朋友生產時也是找黃醫師接生的,於是沒有多想就是決定去看黃醫師

原本的計畫是在16W產檢時才到馬偕看黃醫師,但知道子癲前症高風險後,
Melissa跟先生決定提前在13~14W時見見黃醫師,聽聽他對於服藥的看法
馬偕開放網路掛號的時間是兩周前黃醫師平日的晚診幾乎是一開放就掛滿
也因此,在我們決定去馬偕時根本就已經全數滿號,無法網路掛號了
(雖然有開放初診可以加掛,但Melissa之前看過免疫風濕科... 所以不算醫院初診)
因為馬偕醫院看診當天會開放2個加掛的名額,所以先撥電話問了是否可以現場掛號~
結果醫院的建議是:因為現場的名額跟網路是共用,建議網路掛比較不會錯過。

7/27(一)這天下午4點鐘,Melissa跟老公分別守著電腦,拿出搶票精神開始掛號...
幸運地搶到掛號後,立刻跟公司請了假奔往馬偕,來到馬偕時時間大約五點初。
黃醫師晚診開始的時間是6點,護理站報到時間是5點半開始。
抽了號碼牌、等待叫號,很快地就輪到我進護理站了


第一次報到給了媽媽手冊之後,
護理師會要求要量體重、血壓 (其實可以先量好) ,之後又一次的去驗尿
因為我第一次產檢時的B肝報告還沒回北醫領取
加上臨時掛到診,禾馨各項報告只有電子檔沒帶紙本,有被護理師小小的念了一下....
完成後,護理師會填寫病歷表、收走媽媽手冊,直接到黃醫師診間外等候即可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進診間
不同於以往北醫或台安的候診方式,黃醫師診間內擺的是一排沙發
除了一位正在與黃醫師談話的病患,後面等待看診的人數有3~5位
輪到我看診時,非常快速的跟黃醫師說明的我的病歷,包含
【北醫王家瑋醫師試管凍胚植入、目前雙胞胎13W、
有血栓病史植入時搭胚肝素、奎寧、阿斯匹靈到上周停藥
到禾馨進行Nifty、SMN、X脆折、第一期妊娠評估,
報告除了子癲前症高風險,其餘都正常,禾馨建議繼續服用阿斯匹靈】
快速的說明病歷時,看著黃醫師快速在病歷上筆記,其實真的有點壓力

黃醫師問了我的字癲前症風險值數據後,告訴我~
雖然醫學會期時沒有強制規定要提前服用阿斯匹靈,
但因為我先前還有血栓問題,繼續服用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沒有傷胃的副作用,對我來說能預防兩方面問題,他認為是對的
於是我提到有胃痛的問題,問黃醫師能不能服用胃藥
黃醫師表示可以,他能開胃藥給我,
之後就要我先去照超音波,看一下寶寶狀況

診間拿了超音波單,交到最後方的超音波室後,拿了一張小小號碼牌
當門口燈號顯示到我時,我先詢問先生能否陪同
確定可以後,老公就陪我一起在超音波室裡排隊 (是的.... 裡面也一堆人)
不同於北醫完整的兩間設備,馬偕的超音波隔間是簡易的布簾
躺的床也是可以推動的簡易病床,除了超音波師小螢幕,頭頂沒有其他螢幕
































此時老公還笑著對著我的肚子說~
「兩位請乖乖,等等要擺好Pose準備照相囉!」
等了一陣子,超音波師來到診間
非常非常快速... 用3分鐘不到的時間量了雙寶的身長、心跳後,
告訴我都很正常,可以拿照片離開了

離開診間後,將單據交回黃醫師診間
我跟先生座在外頭等待,看著非常非常模糊的超音波照片互問
「我們到底看到甚麼了?
    這四張... 應該是馬賽克,不是超音波吧!」
心裡默默地跟雙寶道歉... 爹娘真的沒有要耍你們... 我們也不知道會這麼不清楚...
































再次進到診間 ,黃醫師看了報告後,告訴我們目前都很好確實13周多
雙寶大約都有7點多公分,生長也很正常,四周後再回來產檢即可。
拿了下一次的掛號單、批價繳費、領藥單後,來到一樓繳費+領藥(胃藥)
今天... 花了將近七百元,等了約4小時,照了四張馬賽克 = =
但值得開心的結論是,寶寶生長都正常,黃醫師人也很好!

=========================================================
《三重月子中心:台大幼幼 / 育安

上週文章中提到,剛滿12W到娘家附近的士林藍田
結果被以客滿拒絕參觀後~
7/25(六),我們就陸續參觀了離婆家比較近的
1. 育安產後護理之家
2. 台大幼幼產後護理之家

兩間月子中心,地點其實在斜對面
如果搭乘捷運都是到台北橋站,走路大約5~10分鐘

育安,位於天台廣場13樓
是開業比較久的老字號月子中心
標榜的是月子餐是現煮,不是中央廚房
但我們去參觀時,服務人員表示預產期1/30雖然有房
可是雙胞胎基本上一定會早兩周左右,所以目前都沒有房間了
於是安排我們參觀環境後,幫我們填了候補資料。

台大幼幼,則是位於對面轉角的商業大樓9、10樓 (巨匠電腦樓上)
去年大嫂生產時住的就是這間,所以我們對環境不太陌生
2012年底才開幕的台大幼幼,以簡單乾淨聞名,管理也比較嚴格
基本上除了父母可以碰到寶寶外,公婆、爸媽能進房但不能接觸寶寶
嬰兒室每個床位搭配監視器,可以線上查看寶寶狀況,
訪客探視時間30分鐘,禁止12歲以下孩童進入
訂房保留前後三周彈性排房,算是有很大的空間
溫馨(5坪)及尊貴房(7坪)都有靠窗及無窗的選擇旗艦房(10坪)則統一有對外窗
























因為 Melissa 現在的房間是無窗房,因此覺得靠窗的房型有點噪音干擾
請服務人員幫我們確認優惠後,我們便離開了月子中心。
隔天接到電話,拿到了不錯的優惠,如果以最基本的溫馨房來看
換算下來如果住20天,一天大約5千6百多(雙胞胎另外加1200元/日)
隔周8/1(六)下午,我們變再次前往月子中心簽約了。
接下來的部分,就等明年實際入住在來分享囉!

=========================================================
《GNC 孕婦維他命 + 檸檬酸鈣

詳細孕期維他命服用,可參考 這篇

完成了月子中心訂房,
Melissa本周的最後一項工作就是購買懷孕中期的維他命
(前3個月補充葉酸剛好吃完,中期要開始補充鈣片及孕婦維他命)

先前與社團姊妹討論時,就得知最多媽媽選擇的是善純新寶納多 亞培盼納補
但... 爬文後發現,前者有一些關於寶寶血管瘤的風險文章
後者在今年食藥署調查中似乎有點狀況,公司也發了退費聲明稿
因此,近年很多媽媽會選擇購買GNC的維他命

GNC的維他命,除了網友比較常提到的『超大顆』之外,
再來就是價格比起前兩者較不親民
但如果是站在對寶寶好的角度,貴一點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
加入會員(100元)後,可以享有兩年的會員8折價
於是Melissa 就趁著周末購入了「婦寶樂 + 檸檬蘋果酸鈣」兩罐維他命


























希望寶寶們乖乖成長,下周8/13(四) 我們再來禾馨照相吧!

下一篇:【懷孕生活】15w~18w- 禾馨+馬偕例行產檢、生病了、生活用品購買

7 則留言:

  1. 好期待你的文章,幫我長了不少知識,現在我才5W(也是瑋哥凍胚)希望下週也能照出兩顆心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手紀錄這一路的點點滴滴,謝謝你喜歡~
      也恭喜你第一關開獎順利!瑋哥真的是很旺!
      指數如果不錯的話,很有機會是雙寶喔!加油加油!

      刪除
  2. 我開獎時指數是快900,查網路資料好像機會是一半一半,不過每天都會看到快孕隆咖啡色渣渣,今天還掉出一大塊(差不多五元硬幣大小),但瑋哥都說咖啡色沒關係,連油針都不給我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其自然~ 說不定也能照到兩個喔!
      我當時也有不少咖啡渣渣,瑋哥也說正常,不用擔心^^

      刪除
  3. 媽媽您好
    不好意思 可以冒昧請問
    因為對台大幼幼有興趣 請問是如何拿到優惠價格的嗎?是有介紹人還是???
    目前懷孕19周的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大嫂去年也是住這裡
      我們當時用雙胞胎+介紹人條件去談,20天他就有給優惠,
      你可以先問問看業務有沒有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