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懷孕生活】15w~18w- 禾馨+馬偕例行產檢、生病了、生活用品購買

《這幾周的點點滴滴》

距離上一篇文章,應該相隔一個月了吧!
這陣子心中一直掛念著網友Aimee,很希望他也有好消息。
雖然後來很難過的得知上次凍胚的結果是小寶貝迷路了,
但希望Aimee能好好調理好身體,相信寶寶很快就會回來的!
祝福!也為妳加油!

而Melissa的15~18W,前面幾周都過得算是平淡
這幾周的產檢,醫生不再照寶寶全身照,
而是針對頭圍、肚子、腿骨等局部確認是否有跟上進度 (這讓我不知該如何寫文章)
再來就是這幾周肚子大的有比較明顯,幾位當過媽媽的親友也陸續發現了!
因次也添購了一些孕期內衣褲、收到朋友愛心出借孕婦褲 / 洋裝
加上先前已購買的妊娠霜天使之音胎音機
也開始尋覓一些雙寶的推車、汽座、床... 等資訊。

看似順利的過程,卻在17W接近尾聲時,Melissa無預警的發燒了...
這燒燒退退一共持續了3天,整整吃了十天的藥才康復,來更新一下近況吧!
=========================================================
《禾馨15W例行產檢

8/13(四)這天,是第二次回禾馨產檢的日子
因為是一個月前就預約,這天掛到的號碼是晚診13號,
下班後七點鐘來到懷寧禾馨,沒想到蘇醫師還看在午診...
櫃檯報到後拿到了一本禾馨專屬的媽媽手冊

護士小姐說,因為未來不會每次都使用健保
禾馨有一本專屬的媽媽手冊,會將寶寶紀錄寫在上面
(補給我當天,連第一次看診的資料都補上了)

當天驗了尿,在衛教室量了血壓、體重後,
護士特別體醒,如果有要做高層次超音波今天就可以先預約囉!
等候了大約一個小時,很快的輪到我們進診間了!
蘇醫師一樣笑瞇瞇的幫我們照超音波,
但這周開始不太照寶寶全身的照片,比較著重在頭圍、肚子、腿骨長寬

老公一直擔心15~16W的我肚子太小,
但蘇醫師說,雙胞胎現在肚子的大小跟一般單胞胎20W差不多了
寶寶目前的大小也都正常,不用擔心!

離開超音波室後,
針對近期開始服用GNC維他命、鈣片的問題跟蘇醫師請教了一下。
蘇醫師說等等拿阿斯匹靈(預防子癲前症)時,他幫我安排衛教諮詢
離開診間後,在櫃台預約了20W (9/14) 的高層次超音波
繳納了800元費用 (用媽媽手冊後,掛號費200 +超音波300 *2位)
領了藥、了解了孕期維他命補充資訊,今天很快速順利的完成了產檢。

=========================================================
《馬偕17W例行產檢》

10天後的8/24(一),是馬偕的第二次產檢
這天因為公司有會議無法提早請假回診,
下班後來到馬偕的時間已經是七點多了。
此時燈號顯示:初診4號/複診49號
距離我掛到的13號已經過號非常遙遠了....

抽了號碼牌後快速的驗尿、量血壓體重
將資料拿到護理站報到後,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大約一個小時後,終於輪到我進診間了。

黃醫師問了我是否有要安排高層次超音波
我告訴醫師,禾馨幫我排了20~21W時照高層次,
醫生很可愛的說了句"很好",提醒我報告到時拿回來給他看
之後問我身體狀況上有沒有甚麼問題。
我告訴醫生周末期間肚子有點悶痛,應該不是那麼早有胎動
醫生於是安排了等會兒的超音波一起測量子宮頸長度

拿著超音波單,又是超音波室漫長的等待
(聽說馬偕產檢沒有每次都照超音波, 不然我私心覺得,像北醫那樣先照超音波在進診間,其實比較方便)
超音波室裡,今天的超音波師非常細心溫柔
雖然超音波還是跟馬賽克一樣非常不清楚....但超音波師還是試圖解釋詳細狀況給我們看
(在禾馨時兩個漂亮的寶寶,馬偕超音波都變成外星寶寶><)
與上次禾馨相隔10天,數據聽起來是有長大,
但超音波師突然一句寶寶好像有比較小,還是嚇壞我們了。

再次回到診間,黃醫師說寶寶大小跟子宮頸長度都沒有問題
原來超音波師說的是虛驚一場,黃醫師還笑著說要去教育超音波師
嚇得我們趕快幫超音波師講話,畢竟他也是很謹慎、很細心阿!
黃醫師笑著說~ 他不會太兇啦!不然超音波師跑了怎麼辦?現在人難找XD
之後黃醫師問了我目前服用的維他命,
他說GNC的孕婦維他命劑量是可以的,鈣片我一天要有400~500毫克
另外因為目前補充鐵劑太早,要我先記得多吃紅色、黑色含鐵的食物
討論了一番,黃醫師幫我預約了五周後9/28的回診,
那時禾馨的高層次也照完了!

今天在馬偕因為有用媽媽手冊,只付了150元就離開了醫院
但因為下班才過去,看完診都十點半了!真的是有點辛苦。

=========================================================
《生病了

一路來到了8/26星期三的晚上,
這天老公加班回來後十一點陪他吃了晚餐(我的宵夜)
因為湯喝了比較多,晚間就有點頻尿的趨勢,但我也不以為意
連帶著連續兩天的腰痠,我也以為是雙胞胎媽媽正常的反應

隔天上班時,因為工作關係下午站了半小時,突然覺得一陣暈眩
再回到位置上後就開始有點不對勁,頻尿的感覺伴隨著些微灼熱感
接著開始有微微發燒的感覺... 這讓我開始有了害怕的感覺。

因為時間的關係,
下班後我就直接前往先前住家附近的婦幼診所(之前出血安胎都在這間)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看診,此時我已經燒到37.7度
驗過尿後醫生說是蠻嚴重的「泌尿道感染」
可能是憋尿或是水喝太少引起,要乖乖吃藥,如果退燒就比較沒關係,

話說,Melissa平常就是水喝不多的人,
多年前也曾因為工作忙碌,一整天忙到忘了上洗手間
雖然完全沒有憋尿的感覺,但隔天就疼痛且產生血尿,直奔醫院看診。
之後每隔兩年左右就會復發的我,沒想到竟然在孕期又發作> <

爬文後發現,孕婦因為身體結構變化,本來就容易罹患這疾病
如果過去有病史的話,又是高危險群...
這次沒有嚴重的灼熱感、肉眼也看不出血尿,
如果不是因為發燒,我應該是沒有警覺吧...

來兩篇網路相關的文章報導,真的是不容輕忽的問題啊...

吃了婦幼診所的藥物,很快地就會出汗退燒,
但藥效一退或是不小心吹到冷氣,Melissa又會再度發燒
也許白天沒事,但到了晚上又燒到接近39度高溫,差點就去掛急診
一路就這樣到了8/30星期天早上再次回診,這次婦幼醫院的輪診醫生是副院長
副院長和善的把我們念了一頓... 提醒我們高燒不退萬一是腎發炎會很危險
那是要住院打抗生素的,我們應該更謹慎點直接回馬偕急診才對!
但醫生還是幫我驗了尿確認還有點發炎,並幫我照超音波確定雙寶健康
之後開了3天的藥給我,提醒我還有發燒一定要趕快回馬偕。

也還好星期天開始,就沒有再發燒了。
隔天8/31(一),一樣在四點鐘搶到了馬偕黃醫師的晚診
臨時請了假 5:30左右來到馬偕護理站報到,
大約在7:00時進到診間向黃醫師報告狀況,
黃醫師看過婦幼診所的用藥,表示這都是孕婦可吃的藥物
之後開了驗尿單、超音波單要我先去檢查,
超音波單上寫著【急性膀胱炎】
因為驗尿的報告要一小時,這段時間剛好可以等待超音波

今天的超音波師一樣是位細心的媽媽
完成後,將驗尿、超音波確認單腳回診間,
大約又等了半小時就輪到我們再次進診間了
黃醫師說驗尿報告目前還是有發炎,但很輕微
應該不用擔心是腎發炎的問題,目前應該是膀胱、泌尿道的發炎
之後開了一劑特效藥+7天口服抗生素,就讓我離開醫院了

其實在星期一時身體上已經沒有任何不適
但血壓及心跳還是有比平常高的趨勢(為了監控預防子癲前症,我一值有在量血壓)
在吃了黃醫師的藥物,大約一天後我的血壓、心跳也恢復正常
依舊乖乖吃了7天的藥物,終於在9/7(一)結束了所有的治療。

=========================================================
《採購紀錄

經歷了一場燒到快瘋掉泌尿道感染? 膀胱炎?
最後這段來點開心少少的敗家記錄吧!

孕期邁入第四、第五個月的Melissa,除了朋友提供了許多孕婦裝、孕婦褲外,
自己也陸續採買了相關的商品,隨著孕期的身體變化,
簡單記錄一下近期購入的商品,有興趣的姊妹可以再爬文研究,或者留言討論喔!
孕婦內衣的部分,其實有不少媽媽會購買所謂的【哺孕內衣】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孕期+哺乳期使用,但因為Melissa過去有做瑜珈的習慣
對於這種無鋼圈的運動內衣覺得十分舒適也很習慣,所以就先購買了四件無鋼圈運動內衣。
等到開始哺乳時有需要再買專屬的哺乳內衣吧!

至於孕婦內褲的部分,先前已經在【奇妮】專櫃購買了一件特價395的孕婦內褲(絲質),
隔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ohohmini 歐歐咪妮特價的3件499高腰孕婦內褲(棉質)
基本上L號的高腰內褲,可以一值穿到寶寶生下來為止。

除紋霜的部分,前年大嫂懷孕初期Melissa就買了這組送給她
當時的爬文,施巴的妊娠霜適合在懷孕初期開始使用,
後期的話許多人推薦克蘭詩的除紋霜+精華油,
但因為克蘭詩商品比較滋潤,初期使用可能會覺得油膩,
所以Melissa從3個月開始使用施巴妊娠霜,等到後期再來採買克蘭詩商品。


托腹帶的款式及價位,從幾百塊到一兩千元的都有
基本款的樣式大約是只有下腹部一片式包覆,價位普遍千元有找
千元以上款式,有些是材質較透氣、知名品牌、或者特殊功能。

Melissa因為考量到雙寶可能後期肚子太大容易腰痠,
因此購買了這款【六甲村交叉式托腹帶】,這款托腹帶在網路上評價不錯
上下兩片包覆加強腰部支撐,有孕媽咪說逛街一天下來腰比較不痠,
而我自己實際使用幾天下來,發現是在起身站立時比較省力。

樂活枕,其實就是所謂的【月亮枕】,各大品牌都有提供
主要可以做為孕期側躺枕,假設自然產後也可以將兩邊扣住做懸空坐墊(避免傷口疼痛)
在媽媽哺乳時,也可以將整個枕頭扣在腰上,寶寶放在枕頭上哺餵使用
或者作為寶寶的固定枕頭....等,多功能的用途真的是孕媽咪不可少的產品。
至於詳細用法可以自己上網查詢,Melissa目前就是作側睡枕+腰部靠墊!

最後這個【天使之音】也是許多媽咪愛買的"玩具"之一,針對16W以上的寶寶可以聽取及測量胎音,
但Melissa目前遇到的困擾,是雙寶的位置實在很難抓,有時找半天只能聽到其中一個心跳,
等我有玩出心得,再來跟大家分享。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上網爬文參考網友推薦喔!

8 則留言:

  1. 哇噢~之前妳說發燒,沒想到這麼嚴重啊@@
    Melissa真的要多喝點水呦!喝水對於身體的循環代謝很重要,對寶寶應該也是無害的,千萬要記得~
    多年前我也曾經常常泌尿道感染(女生真的很容易有這個困擾),自從改善生活型態和常喝蔓越莓汁後,就幾乎沒有再復發過了呦!
    只是不曉得蔓越莓的補充適不適合孕婦?要如何補充?可能還是要請教一下醫生吧!
    不管如何,多多做預防措施,總比吃抗生素的好~Melissa要好好照顧身體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mee 真的是很快速回覆我耶!這幾天身體還好嗎?要好好休養調好身體喔!
      泌尿道感染好像得過一次就很容易復發,沒想到這次竟然這麼嚴重,
      要不是燒到快39度、被醫生警告,其實我真的還不夠有危機意識。
      另外孕婦其實是可以喝蔓越莓汁的,但市售的都偏甜,所以我初期喝一喝就停止了
      等你之後有好消息,也可以多補充喔!這次教訓真的是有提醒到我要多喝水了^^

      刪除
    2. 哈哈我上班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有時累了就會到處逛逛網站&固定的blog~當然要關心一下妳的動態囉!
      然後就會開始筆記妳做了什麼檢查、買了什麼東西等等~多吸收一下知識。
      報告進度:退房尚未結束,打了第一針MTX後有經歷了一場很神奇的內診,結果指數居然開始降了!
      近日會再回診,等開始坐小月我再來分享這場神奇之旅~

      刪除
    3. 今天是快樂星期五~ 要保持好心情喔!
      其實記錄這些哩哩摳摳, 也是怕自己之後忘了!有姊妹問起時也比較好回想、討論
      等你之後成功了,也可以一起討論研究喔!相信不會等太久的~
      保持平穩、樂觀的心情,多跟寶寶講講話,請他順利回天堂帶好東西再回來媽媽身邊,
      相信他是會聽得懂的!等你之後開始休養了,再來分享神奇之旅吧^^ 祝福!

      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 …… 為什麼 要分別去馬偕跟禾馨 產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芳妳好
      忙了幾天沒有即時回覆,不好意思!
      一般來說產假前期一個月一次,
      但我的部分因為植入前就知道有免疫方面問題,
      又是雙胞胎,免疫醫生建議兩週確認一次生長狀況,
      當時nifty、高層次等都希望在禾馨檢驗,
      禾馨超音波也比許多醫院清楚,
      但因生產部分考慮在馬偕進行,
      所以選擇兩邊輪流喔!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