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懷孕生活】11w~12w- 禾馨第一期妊娠評估、台安血栓畢業

《這周的心情》

偷懶、忙碌了好一陣子,上周才報告了9W~11W的進度,
除了順利拿到媽媽手冊、血栓問題即將畢業,
看到禾馨的Nifty、SMA、X脆折報告都及格,其實真的很讓人開心。

7/17那天,是原先排定好要回禾馨做「第一次妊娠評估」的日子
原先抱持著一定也是正常的心情要面對,卻得到了一個意外的答案
好消息是,寶寶目前都很健康~ 但媽媽我,又要開始下一個闖關任務了...
究竟是甚麼問題,讓我後段好好說明。

總覺得,老天很喜歡給我考驗,但換著角度想~
提前知道、提早預防,也是上天給我的幫助,
今天這一篇,會有比較多照片是關於【第一期孕期結構】
就一起來看一下吧^^
=========================================================
《禾馨檢查》

因為先前的文章有提到,10W到禾馨進行Nifty時
老公考量到一次抽血的方便性,我們加做其他項目,因次總共做了四項:
1.Nifty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2. X染色體脆折症
3.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N(含葉酸代謝)
4.第一期妊評估 (含初唐驗血+頸部透明帶、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第一期胎兒結構)
除了第一期妊娠評估報告,其他的其實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了!









因為上一次已經將抽血項目完成了,
剩下的就是進行【頸部透明帶+第一期胎兒結構超音波檢測】
7/17(五)這天,是孕期的11W6D,與禾馨預約的時間是晚上八點,
跟老公簡單吃過飯後,就來到2樓的報到櫃台報到繳交健保卡

此時休息區已滿滿的等待人潮,二樓的超音波室好像有六間
等候的時間,老公倒了一杯膠囊咖啡... 恩...實在不合口味XD

























大約15分鐘後,護士小姐請我到櫃台確認,並量了身高、體重、4次血壓
之後就輪到我進超音波室了!
漂亮的超音波室一張大大的床、螢幕
老公就坐在旁邊的小沙發上  (可惜沒有拍到照片)
今天負責幫我照頸部透明帶 & 胎兒結構的是 烏恩慈醫師

因為今天B寶的姿勢比較好(乖乖躺在上面),於是烏醫師決定先照他,就讓我一一介紹吧!
超音波的一開始,是B寶的身長,目前已經長到5.02cm囉!
























鼻骨也有發育,0.19cm  (感覺起來好迷你的樣子喔~)
























頸部透明帶的部分1.7mm,是在標準的範圍
























心跳一分鐘162下
























接下來是頭圍、腦部

























腹部 (右下角黑點的部分,烏醫師說那是B寶的胃喔!)
























然後是B寶的大腿、小腿、腳掌


























左右兩隻手都有確認了五隻手指頭~

























完成以後就來到A寶了!
A寶雖然沒有像上周一樣來個倒頭栽,但還是有點縮在角落的感覺
醫生說因為在下方其實很容易被擋到,雙胞胎很容易有這種情況,大一點才會比較好
於是照超音波的時候,Melissa我還一值偷偷輕拍側身屁股及大腿、呼叫A寶動一動
烏醫師還試著要我咳幾聲,如果還是擋住就只能起身走動了!
好加在A寶很乖,聽得懂爸媽的話,努力挪動了一下~
但因為能照的部分有限,加上有些部位醫生檢查沒問題就沒像B寶一樣一一解釋
所以照片就放比較少,千萬不要怪我偏心嘿!

A寶目前的身長5.48cm
























鼻骨0.15cm (明明比B寶高~ 怎麼來個小鼻子ㄌㄟ? 好啦! 應該是誤差值)
























頸部透明帶的部分1.5mm,也是標準範圍
























心跳一分鐘156下
























接下來是頭部
























腹部
























大腿骨 (小腿及腳掌也有照,但因為不確定超音波是哪張就沒放了)
























手指也正常 (只是沒有標出5個手隻,但醫生有數過!)
























最後是Melissa的子宮頸長度,4.71cm ~
























至於一些側量胎盤、血流的超音波,因為實在也看不懂 就不放了 XD
3D超音波,也因為影片比較清楚,就先不放上來囉!

離開診間看了一下時間,整個過程大約40分鐘
等候了一下,護士就請我進去櫃檯旁的諮詢室
烏醫師已經座在裏頭等我們了!

此時烏醫師給了一份「早期妊娠風險評估」報告
報告內容共有3張,分別是A寶、B寶、Melissa報告

































這份報告顯示,A寶、B寶的發育都非常正常
但比較問題的是在Melissa本身的狀況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值很高
所謂子癲前症,也稱為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
就是在懷孕期間罹患高血壓的症狀,導致胎兒吸收不到養分、生長延遲
嚴重一點甚至有早產、胎死腹中,或者媽媽本身有危險的狀況...

基本上... 這份報告中這三項都是不及格的,
34周前發生早發癲前症   風險值1:61    (<1:200為低風險)
37周前發生子癲前症       風險值1:17    (<1:50  為低風險)
胎兒生長遲滯(過小)        風險值1:6      (<1:150 為低風險)

醫生說,因為雙胞胎本身罹患的機率就比較高
加上我之前有血栓問題在控制、家中又有遺傳性高血壓
相對來說,風險值就會比正常孕婦高出許多,
目前的做法就是服用阿斯匹靈到34~ 35周,有機會降低發生率
於是開了一個月的阿斯匹靈(伯基),我們就離開了禾馨診所。

聽到的當下,其實Melissa跟老公腦袋是一片空白傻住的。
回家後,Melissa上網爬了一些文,對子癲前症有了較多的認識,
看到知名案例吳淡如雙胞胎,20W一個胎死腹中、一個29W嚴重早產,其實有嚇到。
在爬文中也發現這問題其實多年來一值都有,但以往都是等發生時才緊急處理
因此產婦及胎兒的死亡率相對較高,而今技術進步,透過初期胎盤及血流檢測,
一旦發現問題,能提早服用阿斯匹靈預防的話,有14%的機率可以降低發生。

無助的在免疫社團向姐妹們求助,
姊妹們提醒,每日服用阿斯匹靈+量血壓,中晚期評估時有可能解除警報
也有姊妹到現在33~34W都一切順利,
另外也分享了一篇網友的文章,筆者跟Melissa一樣12W發現子癲前高風險
後來乖乖服藥,雙胞胎在33W出生,雖然有稍微住保溫箱,但還算順利。

看完這些,睡了一覺,心情~ 稍加平復了一點。
=========================================================
《月子中心:士林藍田,已客滿 ...

拿到媽媽手冊前,Melissa一值沒有進行月子中心的訂房
但當時心裡想著,生產及月子中心的選擇~
就以婆家及娘家方便的 「士林/三重/蘆洲/馬偕附近」為主

禾馨檢查後的隔天是星期六,是Melissa固定回娘家吃飯的日子
今天心情也比較平復了,傍晚來到娘家附近的「士林藍田」
沒想到竟然得到了非常意外的結果....
藍田表示「目前訂房已經訂到2、3月,預產期1/30完全沒有房」
拿了DM,只能默默離開 > <  這也太搶手了吧!

雖然士林還有行政大樓附近的月子中心
但因為位置離捷運站也有段距離,對家人朋友來說剛好卡住
看來下周只能先到三重、蘆洲有捷運的月子中心參觀了~

繼上次推薦我看「胎內記憶」一書後~
網友Aimee 又給了我一個建議,那就是訂房前可參考一下這個喔!
103年度產後護理機構評鑑結果

=========================================================
《台安血栓畢業

文章的最後一段,就簡單講一下關於血栓的問題~
上週7/13(一)時,杜醫師決定讓我試著停藥,
但在我們要求及希望下,停藥後的隔周再一次回診確認吧!

於是7/19(日)這天我一樣下午先抽了血
當天晚上才繼續開始吃禾馨開給我的阿斯匹靈
沒想到一吃就發現,原來前陣子一到晚上就胃不舒服的問題
並不是害喜的正常反應,而是阿斯匹靈有比較傷胃
這讓停藥好多天、胃口逐漸變好的我又一次嚐到苦頭

隔天7/20(一) 下班後來到台安,
今天的候診真的是等到天長地久... 輪到我時已經十點半了!
杜醫師看了停藥後的抽血報告,告訴我目前狀況很好,真的不用回診了。

於是我跟杜醫師討論了~
關於禾馨報告中提及「子癲前症風險值高」,需繼續服用阿斯匹靈的問題
杜醫師說,站在免疫的觀點,我確實是不用服藥也不用回診了,
如果婦科有這方面考量,若是沒有副作用繼續吃藥沒關係
但自己要小心比較傷胃的問題(杜醫師料事如神...),有些人長期吃藥都胃出血了
畢竟目前只是預防性的服藥,如果不舒服吐掉了也不要強迫自己再吃,少一天沒關係

謝過杜醫師這五個多月來的幫忙與照顧(從療程前開始治療至今)
這一周,值得開心的是,我也拿到台安免疫的畢業資格了!

接下來,就是要好好的面對預防子癲前症的問題,
從那天起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 監控血壓
希望,雙寶能順利、平安、健康的在對的時間與我們相見,
要一起,加油!

下一篇:【懷孕生活】13w~14w- 馬偕黃建霈醫師、台大幼幼月子中心訂房、GNC孕婦維他命

10 則留言:

  1. 看了真是有點嚇到耶!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只有人有點妊娠糖尿,這我還沒遇過。
    不過看起來應該是好好控制就沒有問題,Melissa跟雙寶都加油呀~(搖旗吶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妊娠高血壓 其實很容易會伴隨妊娠糖尿 (好像有看到這種理論)
      但既然遇到了,就勇敢面對好好控制,走一步算一步囉!
      相信它們也會聽到Aimee給的加油的^^

      這幾天要保持好心情喔!期待你的好消息~~

      刪除
    2. 雙寶真的風險比較高,但我相信Melissa沒有問題的~
      至於我真的是不敢想成功也不敢想失敗呀~只能每天跟寶寶們信心喊話了。

      話說我昨天看到一個部落客入住"士林福臨產後護理之家"好像也不錯,不知道看過了嗎?
      沒看過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3. 哈! 真的是甚麼都不要多想, 正常生活、保持愉悅心情,幫她們信心喊話就是了!

      因為很多同學、朋友住士林,「福臨」我知道~ 應該是比較新
      但住過的朋友其實沒有特別推薦、也沒有說甚麼不好的地方,可能要問問看
      對我來說,因為這間離捷運站還是有一小段距離,夫家或娘家應該都還是需要開車
      所以週六先看了三重台北橋站附近的「台大幼幼 & 育安」,捷運5分鐘可以到達
      去年大嫂住過台大幼幼,算是蠻新的月子中心,印象還不錯,管理比較嚴格、環境也是簡單乾淨~
      而且可能因為比較新,對於我很擔心的早產問題,彈性排房空間給的蠻大的
      所以很有可能周末就會訂下來了~ 到時再來分享相關文章^^

      刪除
    4. 哇~那真的很不錯呢!到時再期待妳的分享文♥

      刪除
  2. Hello Melissa好久不見~
    開獎也過好久了,一直想要跟妳回報,但狀況很不明朗我自己也還無法整理好心情,不過終於有個答案囉!
    小寶貝著床了沒錯,但成長狀況不好也找不到在哪,先當外孕處理,要來打MTX先請寶寶再回天上當一下小天使~
    謝謝Melissa的祝福,可惜寶寶沒有跟著雙寶的腳步一起來,可能是想再當年紀小一點的弟弟/妹妹吧!

    I'm fine,也很謝謝一路以來有妳的資訊分享及打氣,我會再加油的!^_^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mee ~ 辛苦了!先給妳一個擁抱
      我真的一直在等妳的消息,幾周前想著妳應該開獎了,卻遲遲沒等到,
      一方面擔心,一方面又告訴自己可能剛成功,等拿手冊會來報喜,
      掛心著這事,也讓我有點無心記錄這幾周的狀況 (除了周末發燒3天,其他好像都差不多),
      聽到這消息真的很難過、很心疼,知道妳這幾周一定過得很辛苦,
      先給寶寶一個機會,如果到6、7W(應該是這一兩周吧)還是照不到,再看王醫師怎麼安排吧!
      雖然這次結果不好,但至少能肯定試管植入的成功率,對你來說是很高的!
      小寶貝只是這次不小心迷路了,相信他很快會回來報到的!
      但無論如何要好好調整好心情、身體,小月要做好,
      準備好環境讓他再回來當妳的寶貝,下一次說不定也是雙寶!
      加油!祝福!再次給妳一個擁抱!

      刪除
    2. 謝謝Melissa,真心的為我擔心跟打氣(抱~)

      正常來說,我已經快8W了喔!但從5W開始就不對勁了,開獎那天雖然得到王醫師的恭喜,
      但指數不到100著實讓我擔心,果然5W後數字就已經不太上升了(攤手)
      也因為一直照不到,指數還在緩慢上升,再觀察了好幾天才決定打MTX。
      我剛打第一針,希望寶寶要乖乖回天上啊!(淚)
      唯一能夠安慰自己的,就是貌似我的著床能力還可以XD
      但眼前真的只希望能夠退房順利就好了~

      本來還偷偷想說,預產期跟妳只差3個月左右,可以來好好聊聊的~可惜只能晚點了。
      不過還是希望Melissa繼續更新呦!有時真的很需要看看這方面的事轉移一下注意力。
      等退房順利結束,會來坐個幾天的小月,到時再跟妳報告。
      真的真的謝謝妳這麼關心我,小寶貝知道了一定會再努力來當我的孩子的~^_^

      刪除
    3. 看到妳這篇留言,我的眼淚都快不自覺滴下來了,真的很替妳心疼與不捨。
      像胎內記憶書上所講,雖然寶寶迷路了,但媽媽你要勇敢溫柔的鼓勵他,
      請他安心先回天上再當一下小天使,準備好了再回媽媽身邊,寶寶一定聽得懂的!
      如果不排斥,也可以試著念觀世音普門品,幫助自己心靈沉澱。

      別去向太多負面的事情,至少現在能肯定著床能力是沒問題的!
      相信我!寶寶一定會再為自己挑一個好時機回來的!真的!
      這幾天,我再找時間更新一下文章,希望你跟寶寶都能勇敢堅強,
      祝福你!加油!

      刪除
  3. 想請問您在做nipt的時候,伯基有先停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