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免疫檢查】臺安醫院免疫風濕科-杜昀真醫師回診:血栓及S蛋白問題

《寫在看診之前》

2014年,經歷了3次人工受孕 + 1次試管凍胚療程 ,
在試管失敗之後,決定再到台安找杜醫師,尋求一個安心。
2/16(一)下班我來到台安免疫科  (初診紀錄在這篇)

第一次見到傳聞中杜醫師,嬌小的杜醫生感覺有點不苟言笑
針對問診諮詢也是非常 "快、狠、準",(聽說他是一個慢熟的人)
聽到我在北醫進行試管,就直接問是否有用阿斯匹靈、康速龍、劑量?

當天,杜醫師直接要我去抽血。
一般來說是兩周能看報告,但因為適逢過年,加上我只能下班回診,
於是回診日期硬是壓到了一個月之後的3/16(一)

這一天,我也面臨了真相大白.... 血栓偏高、S蛋白偏低
=========================================================
《回診報告

3/16回診這天,因為也是本來安排的中醫日,
(p.s. 有血栓問題的人,人蔘、靈芝等太補中藥不能碰)
忠孝復興顧巧雲醫生是婆婆認識多年的好友 (年輕時與婆婆在國醫張正茂診所相識)
我因為本來就有內膜異位的問題,婚後就一直有在顧醫師這邊做調整
這位信任的中醫阿姨,一直以來都沒有幫我做太多的 "補藥",只是調理身體。

顧醫師常說~ 
時代在改變,以前人營養不夠所以需要補,
但現在人都吃得太好營養過剩,加上很多黑心食物的問題,
不再需要大量的昂貴補藥,反而是講究天然,然後調節身體機能、整體循環
開玩笑地說~ 青菜、蘿蔔保平安!不是沒道理阿!
(知道自己有高膽固醇及血栓問題,回想這段話真的是很準確阿!)

看過顧阿姨後,我跟老公就來到台安醫院等報告 (非常近)
到達台安時大約是晚上八點,看診號23,而我的號碼37號。
等了約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進診間,
候診時,聽到前一位小姐也是免疫搭配試管療程,
或許是因為我在這方面還不夠了解,聽起來有點複雜。

輪到我時,杜醫生第一句就說...
你的血栓跟S蛋白都不對,以後是需要肝素的人。
(當下我跟老公應該是都傻住了...)
補充來兩篇懷孕過程打肝素的文章:班媽 & Ruby

杜醫師接著問我上次試管的胚胎等級好不好,
坦白的告訴他,取出14顆卵普遍是不錯,但上次植入挑到的不是最好的。
杜醫師說,這樣看來上次失敗可能是免疫但也可能是胚胎不夠好。
一般免疫療程用藥至少要3個月效果比較好,問我何時要下一次植入。

告訴杜醫師,原本預定這周期後,可能是四月份就會植入
杜醫師聽到說時間有點快,他會先開藥給我吃看看,
之後回診告訴他吃藥有沒有甚麼不舒服,以及何時植入。
但下次植入如果還是失敗了,免疫療程要進行3個月才能再植入

於是杜醫師簡潔有力的幫我預約了2周後的回診,
離開診間前跟護士小姐拿了報告數據:
血栓D-dimer:參考值(單位) <0.55 mg/L(FEU) ,我 0.95mg/L  (杜醫師說正常人0)
S蛋白:參考值 60~130 % ,我 52.1%
看來我是屬於58分不及格.... 但被當就是被當啦!

到一樓批價繳費(給加掛單),拿了14天的必賴克僂(奎寧)後,離開台安醫院。

今日3/16 初診流程:
2F 門診報到櫃台量血壓   
           
2F 門診報到、診間看診
           ↓
1F 批價繳費、領藥


=========================================================
《回診之後

《心情
自從走上不孕治療後,一直以來我都有在Follow 班媽的文章,
身邊也有朋友經歷了兩次流產後,發現是免疫的問題。
我知道免疫治療也是一條辛苦的路,

在診間裡,杜醫生簡潔有力的下了判斷及治療說明,
老實說,當地的我腦袋是一片空白的。
本來還想說等他說報告OK時,問他血栓是否也正常,快樂離開診間,
沒想到我這倒楣鬼,買樂透都沒那麼準,不想要的就一定會來 ~

2013年初對免疫有疑慮時,我選擇了馬偕免疫風濕科
而今卻發現是個錯誤的選擇,或許當時根本沒有驗到這些項目。
整整一年的時間,繞了一圈,才發現我的免疫根本不及格,
真相大白的心情,加上走了冤枉路的挫敗感,
這次給我的情緒,沒有傷心,反而是不安的成分居多,
面對接下來的路,我還有很多功課要研究,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
《醫學知識

離開診間的後的幾個小時,頭又開始莫名的疼痛 (習慣性頭痛)
陪老公去針灸時我拿起了手機翻看 班媽的免疫治療 ,
辛苦的班媽也是在經歷了兩次流產及無數次人工試管,
發現是免疫問題後積極治療,終於在療程後的第一次凍胚懷下雙胞胎,
寶寶也在去年12月順利誕生,看著班媽一路經歷的點滴,真的很替她開心,
班媽的孕期,搭配著免疫的治療,想想... 這也是我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

之後我又陸續看了幾篇血栓相關的文章:

  1. 何謂血栓:當血管內膜發生缺損時,血小板會聚集在缺損處負責修復,而原本血小板做完修復工作之後會「解散」,但血液裡的膽固醇卻往往喜歡跑過來「湊熱鬧」,它們把血小板包圍起來,讓完成修復任務的血小板「解散」不了,因而形成血管裡的堆積物
  2. 血栓出現的警訊:容易肩頸僵硬、視力時好時壞、時常暈眩頭暈、胸口呼吸不順暢或不明疼痛、四肢有時麻痺且不自主顫動

簡單來說,S蛋白缺乏,血液中容易產生血塊引起血栓。
對孕婦來說,血栓會阻礙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造成流產或不易著床。
很多人都是這樣繞了一圈或是經歷流產後才發現的問題。
台北地區,目前針對不孕與免疫治療的,只有台安的杜醫生。

而文章提到血栓出現的警訊,非常驚人的... 我竟然不陌生....
這幾年生理期前或不定時的習慣性頭痛(後腦杓、脖子兩側、太陽穴),
因為身邊許多姊妹都有這種 "症頭",我只用喝黑咖啡、敷熱眼膜、睡覺解決
(題外話:咖啡因對預防腦硬塞、血栓有幫助,但前提是不加糖奶的黑咖啡!)
肩頸僵硬、視力時好時壞,我也當是天天盯著電腦的職業病,
很偶爾出現的呼吸不順、心絞痛,加上多年前曾有的拿筷子手部顫抖,
也因為頻率很低,加上爸爸一直有三高的問題,我也沒有太放在心上。

雖然結婚前我的體重就屬於偏低(不孕療程後開始有變胖趨勢),
但當時的我就一直有遺傳到膽固醇的問題,
好不容易自然控制到標準值內 (標準200以內,我大約19x)
沒想到還是引起的血栓的問題,可見膽固醇真的是很容易影響血栓的一個壞東西。
......................................................................................................................................................
《生活改變

在我爬文時,老公在針灸室裡其實也在幫我研究。
血栓問題其實蠻危險的,容易引起中風或心血管疾病
因為看到很多文章提到可以吃納豆,加上班媽也有吃,
離開中醫診所後,老公立刻帶我到全聯買了納豆。(替班媽更新~ 全聯有賣納豆耶!)

他說:「即使沒有小孩,我其實比較擔心你血栓問題,
我還要指望你老了之後照顧我,但你這身體不照顧好,
萬一真的以後中風怎麼辦!我沒有要幫你推輪椅、擦口水!」
(這傢伙關心人一定要這樣討厭嗎 = =) 

而有血栓問題的人,除了可以吃納豆外,
平日生活裡也可以多吃蔥薑蒜(有類似阿斯匹靈的功效)
少吃紅肉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多吃蔬菜

回到家後,我用FB 私訊與身邊同樣走免疫問題的朋友聊了一陣子
(真的很謝謝她一路上給我很多建議)
當初... 真的應該有警覺、聽話的直接來看杜醫生才對> <
之後也加入了免疫媽媽看過來】社團
(班媽有說:臉書上加入社長 orz515@gmail.com (Ivy S Chung)為好友,
                     加入後跟Ivy說一聲要參加免疫媽媽社團以及想加入的原因!!)



2018.02.23 社長更新補充:


這一晚,我就在習慣性頭痛搭配嘔吐下   伴隨著不安的心情,入睡了
未來,繼續加油!

14 則留言:

  1. 請問您,若沒流產過、但一次試管失敗,可以請免疫醫師幫我檢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 不好意思! 一個忙沒注意到有留言
      我不太確定是否可以這樣安排,但應該可以掛號試試看
      或是直接去聯合檢驗所抽一些項目(但價格很高)
      一次試管失敗,一般不太會懷疑免疫問題
      除非像我當初一樣,有過 ANA 320X之類的問題
      但也可試試~ 祝福你

      刪除
  2. 請問懷孕後仍可以吃納豆,或是納豆激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也是有血栓問題嗎?
      之前爬文時有看到納豆/納豆激酶其實不適合一般孕婦
      (納豆激酶上甚至標示孕婦不得服用)
      但血栓問題,網路上很有名的"班媽" 孕期中也有持續服用
      我自己本身是血栓控制在標準內後就沒有服用
      建議你也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喔

      刪除
  3. 你好, 我是香港人, 我做了 6 次IVF, 小產過2次, 我免疫問題好嚴重, 有抗磷脂抗體, TNF指數超高 258, 請問你睇杜醫生要食藥幾耐先醫好你的免疫問題呀? 你免疫問題嚴重嗎? 杜醫生有無叫你吊 Rituximab ? 呢隻藥超超超貴呀.

    你有左後有沒有繼續睇杜醫生呀?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好意思這麼多天才回覆你
      我的免疫問題不是那麼嚴重,我只有S蛋白 & 血栓問題
      【IVF第一次凍胚植入失敗後~ 第二次凍胚懷孕至第12周】這段期間有給杜醫師治療(約五個多月)
      之後杜醫師認為穩定,所以讓我順利畢業。
      因為我只有用過肝素、阿斯匹靈、奎寧,沒用過Rituximab,對抗磷脂抗體也不是很懂...
      歡迎你加入社團,可以跟其他媽媽們一起討論。
      這一路很辛苦,祝福你

      刪除
  4. 您好!
    我用過的藥和妳一樣,可是我吃必賴克廔(奎寧)讓我非常不舒服,不知道妳吃了有什麼感覺嗎?我在煩惱是否該硬著頭皮吃啊!?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自己吃奎寧並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大約就是膚色變黑(特別是嘴唇明顯)
      其餘都還好,反倒是阿斯匹靈(柏基)長期吃真的很傷胃。
      不知道你是哪方面的不舒服
      奎寧我有聽過有些人會皮膚癢、或是吃了容易暈之類,
      如果是容易暈,建議可以睡前再吃,
      如果是其他症狀還是建議你跟醫師反應,看看有沒有其他解決方式
      加油喔!辛苦了

      刪除
    2. 我會肚子很脹,好像腸子都不太動,因而不太能吃東西,吃了會更難過。
      脹的難過和沒什麼吃的沒力消瘦都很恐怖!
      我會再和醫師討論。
      謝謝妳的回覆和鼓勵!
      也祝福妳喔!

      刪除
    3. 請問還沒確認是否懷孕前可否吃納豆激梅呢?謝謝!!

      刪除
  5. 您好,我的
    血栓D-dimer:1.77 / S蛋白:46.2

    所以原本上個月的植入療程喊停了, 吃了一個月的阿斯匹靈,
    請問這部份是否無法靠飲食治療只能食用藥物呢?
    因為我都在生殖中心看診, 所以要再另外找有關免疫相關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據我所知,一般生殖醫學中心也常會開阿斯匹靈
      飲食方面是可以試著調整,即使沒效對健康也是幫助
      如果沒有其他異常(如慣性流產、多次療程失敗...)
      其實不用太擔心製造緊張
      但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找專業醫師評估
      祝 好孕 ^^

      刪除
  6. 請問您喔,杜醫師有針對ANA 320 有什麼建議嗎?我今天拿到聯合抽血報告是80,不確定下一步為何?剛好搜尋到您的部落格,想請教您的經驗,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昨天因為查了一下資料沒有即時回覆。
      我自己在檢查到ANA 320時其實有點一知半解,當時婦科醫生只要我到免疫科排除紅斑性狼瘡之類的問題,因此我當時先在其他醫院免疫風濕科再檢查(當時醫生說沒問題),一直到後來幾次療程失敗後才找到杜醫師(相關記錄在這篇 http://babywk.blogspot.tw/2015/02/immunity.html)
      ANA 1:80 好像是屬於一個模糊地帶,可能正常也可能有點狀況。一般比較會被認為異常的大多是1:160或1:320(免疫社團中許多媽媽都是這數值吃藥後降到1:80或1:40),或許因此杜醫師當時沒針對這個多說,只讓我再進行抽血檢查,於是就有這篇S蛋白低下血酸值偏高的文章。
      您的部分,其實我個人的建議是可以帶著報告直接去掛號看診,由專業醫師針對您其他數值及病歷給您解說或進一步檢查,如此也較能排除心中的疑惑!說不定這根本就是正常沒問題的阿!放寬心祝一切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