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懷孕生活】7w~8w- 肝素停藥、出血安胎、北醫回診

《確定是雙胞胎以後》

在6/9北醫的6W回診時,確定是雙胞胎以後,
Melissa 與老公經歷了一番小小的思考與規劃,
針對接下來該做的檢測 、該注意是的事項,花了不少時間討論。

對於先前猶豫不知該如何選擇的【Nifty 非侵入性染色體檢驗】
也在社團姊妹的幫忙分析下,比較有了明確的想法。

這兩周的生活,基本上害喜的症狀有增無減,
除了血栓穩定8W回診正常外,卻經歷了一場恐怖安胎
讓我來簡述分享一下吧!
=========================================================
《台安回診,肝素停針》

6/9(二) 驗到心跳的當天,打完了最後一隻肝素
我就依照度醫師的指示停針的,當時是6W3D
算起來,因為血栓控制得很好,停針的時間早了許多。

6/13(日)這天,一樣先去台安抽了血,等待隔天下班後回診,
間隔了5天沒打針,心裡其實還是有點害怕。
好在杜醫師看過報告後告訴我數字都很漂亮,
停針這幾天,血栓 D-dimer 指數也只有0.33
杜醫師聽到我是雙寶後,對這指數更是滿意,
於是當場宣布我可以直接停掉肝素了!

但針對奎寧、阿斯匹靈部分,他希望等週數高一點再停
另外關於回診,他認為若有兩周照超音波,
下次回診可以等到3~4周以後,到時再看要不要再減藥。

於是杜醫師開了下次回診7/13(一)回診單、抽血單給我,
他特別提醒,因為下次抽血要看S蛋白指數,所以要提早一周抽血
謝過杜醫師,批價、繳費、領藥(奎寧)後,很輕鬆的離開了台安,
這一天,心情非常好!

=========================================================
《大出血,緊急安胎


一直到了隔周6/18(四) 這天,孕期是7W5D
想著隔天就是端午三天連假,老公終於答應放假帶我去看【侏儸紀世界】
那幾天食慾不知怎麼的,好像還變好了一些。

因為自己常被別人的噴嚏聲嚇到,從小我就養成了一個壞習慣...
打噴嚏時會習慣性捏住鼻子 (對... 這種習慣其實很不好,應該要讓噴嚏打出來)
這種做法,有時可以讓噴嚏止住不打出來,有時可以減低噴嚏的音量

6/18早上,在公司打了一個噴嚏,一樣習慣性的捏了鼻子
當下覺得有液體流到護墊上,但我也沒多想以為只是快孕隆或小白球的分泌物,
直到中午... 來到洗手間,驚見護墊上一攤紅血,我整個嚇傻了...

立刻打了電話告訴老公,走到公司附近的婦產科...
但公司附近的婦產科表示,中午休診要等到2:30以後,
心急的我,馬上回到公司請了下午的假,收了包包提早下班,
搭著計程車回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畢竟...之前有過病歷在這。

診所一樣是中午休診,但因為加上了交通車程,等待的時間變短了許多
老公將公司的事稍微處理一下,也立刻請了假奔來陪我。
當天,我穿著一件洋裝,到看診前再去一次洗手間時,
我已經染紅了一片護墊、一條內褲、一整件安全褲...
出血量之大,其實嚇得我在診所內眼淚直流。

好不容易進了診間,醫師先幫我照超音波
此時二寶都還有有心跳,身長大約 1.1cm & 1.05cm
醫師內診也告訴我還有一點出血
這狀況就像土石流,雖然現在房子(寶寶)還好,
但如果不好好休息讓血止住,很可能會損害房子。

在診所當場打了一針黃體油針
醫生加開了3天的口服黃體素(小白球,一餐飯後一顆)
提醒我接下來三天要好好臥床,不要亂跑亂動
還有狀況就立刻回診,沒問題就3天後回來看看。

那天之後... 整個端午3天連假我都乖乖躺在床上,
無法去看侏儸紀、也無法幫忙端午拜拜,看了很多電視、讀了2本小說,
也看了網友Aimee 介紹的胎內記憶 (真的很療癒!好棒的書!謝謝Aimee)
突然好佩服長期臥床安胎的媽媽,躺著真的很辛苦> <

除了醫生開的口服藥,因為手邊還有多兩隻快孕隆
於是我在第一、二天下午自己加強使用了塞劑,
好在當天血就有慢慢止住,到第三天只剩下一些咖啡色渣渣。

6/21(日) 安胎後的第三天回診,這天是8W1D
醫生說寶寶都好,長大到1.24cm & 1.28cm,心跳也都正常
但子宮內還有一個小血塊,可能會排掉也可能會自行吸收
一樣開了3天的口服小白球給我,
看三天後要不要再回診,觀察血塊狀況。

這天,心情總算好了一點。

=========================================================
《北醫8W回診

6/23(二) 是北醫王醫師 8W3D的回診日,
一樣請了一小時的假,六點來到二樓門診,
今天的超音波一樣等了足足兩小時... 

這次是做腹部超音波~ 終於不用再做陰超了!
超音波師聽我述說了安胎的情況
幫我看了一下確實還有一個小小的血塊
A、B寶的狀況都還不錯喔!
目前都是8W2D、8W3D的狀況



















A寶的部分,目前身長1.75cm,心跳169次/分



















B寶目前身長1.86cm,心跳也是169次/分
因為角度關係,其實胚囊大小跟A寶是差不多的~
雖然姿勢讓人看不出來XD  但他成長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喔!



















離開超音波室之後,又是一個漫長的等待
終於在10:30進到診間看到了王醫師,
此時我跟老公都呈現沒電的狀態,但王醫師依舊笑臉看診,真的超厲害!

王醫師聽了我出血安胎的狀況,輕鬆地告訴我那沒有關係
他希望我阿斯匹靈、黃體素都停掉
跟他討論了一陣子,因為杜醫師希望我阿斯匹靈繼續吃到高一點的週數,
於是王醫師答應繼續加開給我,但提醒我萬一再出血就不要吃了!
(阿斯匹靈容易造成不容易止血的狀況,但對於預防血栓卻是有幫助的)
黃體素部分,也因為我剛出血完,小白球再用5天、快孕隆再用10天。

下一次的回診,就等3周後的11W
到時就可以拿媽媽手冊直接畢業了!

護士小姐給了批價繳費單、7/14(二)回診單
告訴我下次回診是第一次產檢,可以在14:00~16:00 或18:00~20:00 兩時段過來
回診時不需要到診間插健保卡,直接在入口櫃檯報到填寫資料
到時會直接叫我,也不需要看燈號

因為看完診時已經接近11點了...  也無法蓋刷卡章
繳納了3,886元,拿了今日的阿斯匹靈*21、優潔通*15、快孕隆*10
疲勞的步出北醫,但今天的心情是開心的,
希望下次回診就能順利畢業!

下一篇:【懷孕生活】9w~11w 禾馨檢查、台安停藥、北醫媽媽手冊

10 則留言:

  1. Melissa~
    我昨天6/23也在2F回診呦!我大約6點40分離開的,可能有遇到妳喔~XD
    雙寶大概希望妳好好休息別去看恐龍,沒事的啦!
    (害我剛邊上班邊偷看妳的blog,看得心驚膽跳,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mee~
      看來我們昨天應該有相遇喔!
      我到的時間是6:05,報到後就一直在超音波室外面等待
      應該是有跟你近距離相遇到XD

      大出血後,我就想說~
      這雙寶是膽子小還不敢看恐龍,而且不想要參與端午節大拜拜,
      所以逼我乖乖躺了三天,好好看書療育一下心靈吧!

      沒事的沒事的~ 別被我嚇壞嘿!

      刪除
  2. 恭喜~沒事情真是太好了
    老王會先看完第一次產檢的再看生殖相關的,檢查完之後衛教作完就可以拿到期盼已久的媽媽手冊了~

    羊穿還是NIFTY對異卵雙胞來講這實在是很困擾的選擇...我們打算去問台灣基康,順便掛禾馨的診問問看他們的說法,你們打算選哪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有驚無險!但老王講的很輕鬆 ~ 真的是很妙 XD
      看來學姊應該是12~15周對吧?恭喜恭喜!
      我還要等3周才能領畢業證書,真的很期待!
      你之後也是要找大醫院生產嗎?最近也在想這方面的問題說

      因為有過一次大出血,對於羊穿我更是不敢嘗試了。
      那天回診有再問一次老王,他的想法是其實慧智就可以,
      他說~ 90%如果沒問題基本上也不太會有甚麼狀況,
      如果有問題也是會進一步羊穿確認。
      (要在羊穿確認,禾馨蘇醫生技術應該也很好)

      本來我們是有考慮先選台灣基康,甚至必要的話兩間都做,
      但聽了老王的說法,加上我前兩天又請教了免疫社團的姊妹們,
      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羊穿或慧智的二代NIFTY (38,000 那個)
      台灣基康的經驗分享幾乎沒有>< (有點意外)
      所以目前可能會先以禾馨為主,掛個號去諮詢一下
      (有姊妹跟我分享,禾馨的設備很好,超音波照得非常清楚喔!)

      希望你也一切順利^^

      刪除
    2. 我們有去禾馨了,想說出國玩之前去照個超音波,順便諮詢一下NIFTY的事情。那時還不確定90%精度的問題,只有問說雙胞胎是否適合做NIFTY,林思宏醫師確認沒有萎縮的第三胚胎之後是說OK可以做。

      老實說最怕的部分其實是偽陰性的問題,加上ptt有人po過慧智NIFTY合約書,偽陰性只有在實驗室失誤導致的偽陰性上有理賠,合約書上也寫明異卵雙胞胎不適合進行NIFTY,感覺對家長一整個很不利啊...

      題外話,超音波是真的很清楚,而且APP隨時可以看,這真的是禾馨的一大賣點~

      刪除
    3. 你留言給我的這天早上,我才打電話預約了下周蘇醫師的門診
      也是想說實際去了解、諮詢一下NIFTY的部分。

      你說的合約書跟PTT討論,我也看過那篇
      台灣基康的雖然合約寫的對我們比較有保障
      但網路上都沒查到實際的分享文(唯一一篇還好還退件),也是很奇怪

      所以你現在應該也是還沒選定囉?會不會最後變成直接羊穿去啊 XD

      刪除
    4. ptt有一篇新的是在基康做的10項,看起來好像也OK~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435113757.A.CD7.html

      也打了電話給基康,基康的業務是說異卵雙胞胎也有99%的準確率,看來比一般說法還高~不過就是只有三項而已,沒辦法做到十項,業務的說法是十項累積的樣本還不夠多,因此不夠準確,但13 18 21這三對染色體有上萬份的樣本了~

      這樣讓人很想去基康抽血啊...

      另外,關於生產問題,有想說要去台大,畢竟雙寶需要的照顧遠大於單寶*2,不過去台大就會陷入等待地獄了...怕會讓人想起等老王的日子,哈

      刪除
    5. ptt 這篇好新喔~ 但好像也是單胞胎的分享文
      我唯一看到雙寶的分享文,就是上次說的這篇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432432608.A.A25.html
      但他下面的補充好像說,後來被基康退件了...

      台灣基康,老公打去問業務說的是95%準確度
      其他問到的跟你問的應該都一樣~ 所以真的是讓人很猶豫

      所以你之後的生產考慮到台大阿~ 我目前是以馬偕優先考量
      就像你說的~ 雙胞胎要注意的地方真的比較多,還是大醫院好
      但好像不管選哪個,都要再來一次漫長的看診等待 @@

      刪除
  3. 呼~
    還好還好
    嚇屎我了

    要小心一點唷!!

    ~接下來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米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妮~
      真是不好意思,好像文章嚇壞大家了!
      還好現在沒事了,以後不敢亂打噴嚏 ><
      提醒大家,以後噴嚏記得打出來,要稍微護著肚子喔!
      養成好習慣,才不會跟我一樣嚇壞自己、嚇壞大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