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2 (卵泡追蹤)

《寫在回診前》

關於北醫王家瑋醫生的療程,目前開始進行了第一次的試管
前幾天寫了關於試管療程,要在生理期1~3天回診的相關紀錄 ↓
【試管嬰兒】第一次- 北醫王家瑋醫生試管嬰兒Part 1 

MC第1~3天回診確定可以試管用藥後,
接下來的幾天就在每晚的打針中度過 (保妊康200IU/日)
從許世賓診所時期的果納芬,到王家瑋醫生使用的保妊康
這兩種都是屬於刺激排卵的筆針   (詳細可參考社團姊妹 這篇~保妊康,美諾孕,果納芬比較文)

每晚差不多時間,肚皮上左右輪流的施打 (試管要施打的量比較高)
負責幫我施打的先生,其實已相當得心應手了
而我個人覺得~ 果納芬較無疼痛感,保妊康則在注射時肚皮能感受到些微刺痛
再者,或許因為施打的劑量較高,連續四天都有著脹氣、腸胃不適的症狀。
而先前提到的~ 前週期麻油雞事件,讓我經血量大減,也在MC第五天後乾淨了。
就這樣連續施打保妊康到MC(見紅後)第五天,第六天準備回診了。
=========================================================
《回診 Part 1:卵泡追蹤、抽血》

12/26 這天,是使用排卵針後第一次回診、追蹤卵泡的日子,
以生理期天數來算,大約是第六天,這時間距離排卵應該還早。

今天的報到是在2樓一般門診 (有些人會在5樓生殖學中心、視狀況及門診時間而定)
下午來到診間報到後,一路就是一樣耐心的等待,
一般來說,卵泡追蹤大多是由王醫師親自負責,因此不需要拿單子先去超音波室。

約莫半個多鐘頭後,終於等到護士開口請我去超音波室(對面還有另一間小間超音波室)
準備完成後,王醫師隨即進來照超音波。
王醫師此時會將測量到的相關數據唸出來,由護士紀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了30歲,還是數量較多 ~
相較上次人工時能完全記下數字,這次我大約只能記得大概狀況了 ....
因為之前右邊卵巢曾經開過刀,以往常有不排卵或排卵狀況不好的情形。
這一次,對保妊康的藥物反應,狀況還算不錯。
右邊約有4個卵泡、左邊5~7個卵泡,大小約0.9~1.2公分不等(估計要生長到2公分上下)
內膜情形目前也達到1公分的標準 (以往口服排卵藥,都會有內膜較薄的狀況)。
之後又是一下的等待,進到診間後才會細談。

診間內,王醫師提及取卵日應該會落在第13天 1/2左右(比原先推估的1/3、1/4早了一點)
剛好遇到元旦連假,能好好休息一番,真的是很好的機會 ^^
這一次醫師一樣開了4單位(兩盒400IU,共計800IU) 的【保妊康】 ~ 排卵針
另外提到要增加每日注射半隻【欣得泰】~ 抑制卵子老化  (每日約0.5cc 共兩盒)
從當天(MC第6~9天)開始每日施打,並安排MC第10天 12/30早上到生殖學中心回診

同時,醫生提到因為試管療程的需要,
今天要進行抽血檢查、12/30早上也要再抽血 (E2、P4、LH)
此外,夫妻也要確認沒有梅毒、愛滋等問題,會在今天一起開抽血單給我。
簡單問了一些注意事項後,就到診間外等待護士小姐拿單&健保卡,
之後就是我一連串的繞路之旅了....

=========================================================
《回診 Part 2:批價繳費、抽血...》

診間外拿回健保卡、批價繳費單、抽血單、領藥單之後 ,
因為要到使用信用卡刷卡,於是我先到5F生殖學中心請護士小姐蓋刷卡章

5樓生殖學中心的小姐,都十分有耐心,
邊蓋刷卡章的同時,告訴我因為試管療程夫妻都需要進行愛滋、梅毒抽血
先生如果在醫院沒有病歷資料,要請我替先生填寫病歷建檔表,之後才能開抽血單給我。
幫我預約12/30回診時也提醒,八點時生殖學中心是以簽到順序看診的,
當天可以先來簽到後,跟先生一起到1樓進行抽血。

於是我在櫃檯填妥先生的病歷建檔資料後,來到一樓批價繳費櫃檯
刷了一筆14,911元的費用 (含掛號、兩種藥劑、抽血費用),並將建檔表交給櫃台小姐。
完成後,批掛櫃台小姐在領藥單上寫上領藥號碼、並將先生病歷號拿給我。

來到領藥櫃檯確認領藥後,護士小姐一樣提醒藥劑回家後都需要冷藏
隨即我就到抽血櫃檯報到,這一次要抽的血共有4管。

抽完血 ~拿著先生的病歷號、兩種針劑再次回到5樓生殖學中心。
除了要請護士小姐開抽血單外,另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如何施打【欣得泰】

這傳說中很痛的【欣得泰】針劑,是要將藥水跟藥粉混合後一起施打。
原本使用的針,針頭比較粗真的是非常嚇人 (用這種針打...肯定是很痛吧....)
但因為醫生說每日只需要注射0.5cc,因此一盒藥劑可以施打兩次,
護士也會提供4~5隻胰島素空針(多一隻備用),
每隻空針為100IU (1cc),實際使用時就是抽取藥水到50IU (0.5cc)

每天晚上,將【保妊康 200IU】 & 【欣得泰 0.5cc 】一起施打就對了!

學習完打針方式,先生的抽血單也已經開好了。
拿著抽血單(已經蓋了刷卡章),再次回到1樓批掛櫃台,
這次繳納的是抽血單的 1,155 費用,繳完後就算完成了今日的繞路之旅~
真的是很累人阿!!!

接下來就是4天的乖乖打診,等待12/30的回診了。

簡述一下今日12/26 整個讓人暈頭轉向的回診流程:

2F 診間報到 
           ↓
2F 照超音波(醫師親自) 
          ↓
2F 診間面談 
          ↓
2F 診間外領取批價繳費、領藥單
          ↓
5F 生殖學中心預約回診、蓋刷卡章,領取並填妥先生病歷建檔表格 
          ↓
1F 批價繳費、先生病歷建檔、領取病歷號
          ↓
1F 領藥 (保妊康、欣得泰) 
           ↓
1F 抽血 (E2、P4、LH、梅毒愛滋.... 等)
          ↓
5F 生殖學中心學習欣得泰打針方式、繳回先生病歷號、並領抽血單(已蓋刷卡章)
          ↓
1F 先生抽血單繳費

真的是非常的波折阿....
=========================================================
《目前本次療程簡歷》

12/18   MC DAY1  (經血非常少,咖啡色)

12/21  真 MC DAY1  (經血依舊少,見紅)

12/22 【回診】 MC Day2,超音波照基礎卵泡,拿藥

費用:排卵針*4 單位(800IU)  、門診及超音波自費 >> 9855      合計:9,855
基礎卵泡,左右邊卵巢各約4~5顆,無功能性囊腫,可進行療程。

12/22  MC Day2,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12/23  
MC Day3,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筆針轉到225,藥劑打完)

12/24  MC Day4,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12/25  MC Day5,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筆針轉到225,藥劑打完)

12/26 【回診】 MC Day6,卵泡追蹤
費用:掛號; 排卵針*4 單位(800IU)、欣得泰*2、抽血   >> 14,911 
           先生抽血單   >> 1,155                                                    合計:16,066元

卵泡(大約): 右邊0.9cm  1.05cm  1.0cm  1.1cm
                     左邊1.1cm  0.9cm  1.0cm  0.9cm  1.2cm ......    (共9~11顆)
內膜:1cm

12/26  MC Day6,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 
                                 抑制卵子老化【欣得泰】0.5 cc

12/27  
MC Day7,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筆針轉到225,藥劑打完)
                                 抑制卵子老化【欣得泰】0.5 cc (第一盒剩餘藥劑打完)

12/28  MC Day8,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
                                 抑制卵子老化【欣得泰】0.5 cc

12/29  MC Day9,施打排卵針【保妊康】 200 IU(筆針轉到225,藥劑打完)
                                 抑制卵子老化【欣得泰】0.5 cc (第二盒剩餘藥劑打完)


12/30 【回診】 MC Day10,卵泡追蹤、抽血

7 則留言:

  1. 板主你好,
    方便跟你請問一下在北醫做試管的費用中,哪些是需付現哪些是可以刷卡的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試管的療程,應該說~ 其實通通都可以刷卡。
      但有一些小眉角~ 原則上:

      1. 只要是在「5F 生殖醫學中心」看診的部分,都可以請護士蓋刷卡章
      2. 「2F門診」回診時,可以問一下醫生或護士,拿到批價單後,自己到5F 蓋章。

      我除了第一次2F回診時不曉得可以去蓋章,所以自費外(拿排卵針接近一萬元)。
      加上偶爾幾次 2F門診較低的費用,懶惰部上樓蓋章,直接付現外
      其餘費用通通都是刷卡的喔 (包含取卵、凍胚、解凍植入...等)
      供你參考。祝

      好孕

      刪除
    2. 補充~ 我還有一筆小額自費一千元
      雖然是在5F回診,但因為確定當周期先取卵不值入,醫生開的破卵針會不一樣
      這個針要到醫院對面藥局購買~ 當然就無法刷卡
      (如果當周期能植入,破卵針醫院就有,就可以刷卡啦!)

      刪除
  2. 謝謝版主細心的回答,可以刷卡真的方便多了,不然還要事前去領現金,而且還不知道領的夠不夠,超麻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北醫的試管療程都可以刷卡~
      但說實話,有時在二樓門診回診,遇到小額時就會懶惰不上五樓蓋章,
      一樓批價掛號櫃檯旁邊都有提款機,也算方便!但大額的話還是刷卡~
      你是第一次要做試管,考慮找王醫師嗎?
      初診時可以帶相關資料讓他評估,祝 一切順利,一起加油^^

      刪除
    2. 對ㄚ,我是第一次,想說去給王醫師評估一下,因為我3年前有在北醫給劉偉民醫師做過子宮內膜異位症內視鏡手術,我覺得北醫的婦科醫生都很專業加上我的病歷都在北醫,所以就想說找北醫的醫生
      我搜了一下網路,大家都很推王醫師,想說先去聽看看醫生怎麼說,看有沒有機會懷孕.....

      刪除
    3. 那這樣病歷都在北醫應該蠻方便的!
      但如果之前沒有做過療程,一般醫生都會建議先試試看人工
      畢竟價格差異蠻大的 (2萬上下 & 十幾萬的差距阿!)

      但我在北醫的人工是直接付現,能不能刷卡 可能要問一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