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手術治療】中山醫院- 鄢源貴醫師:畸胎瘤 and 內膜異位- 腹腔鏡手術紀錄 (上)

【前言】

先前,寫了一篇 【手術治療】畸胎瘤 or 巧克力囊腫- 我的治療紀錄

還記得2013年5月,醫生建議我進行手術時,我的心情有多複雜。
雖然,當時會找上鄢源貴醫生,正是因為他是這方面手術的權威,
但初診至追蹤一年多後,突然得知要進行手術,那種沮喪依舊很難言喻。

還記得手術前那段時間,除了看過鄢醫師部落格的說明文章外,
也在網路上爬了許多不少文,雖說醫生技術了得~
但對於未知的情況,難免會擔心、緊張。
畢竟,這是我截至目前為止人生裡的第一個手術。

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寫下當時的手術紀錄。
希望對於有需要走上這一步的朋友,能安心、順利的完成手術。
===================================================================
【手術方式 & 醫院選擇】

如同上篇文章說過的,會選擇找鄢醫師,是因為他是這方面手術的權威,
技術好、手術後幾乎不留疤,且對待病人較有耐心。
網路上也看過許多文章提到,原先醫生判定需使用傳統開腹手術的病患,
轉診給鄢醫師看過後,使用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就能治癒。
微創手術,將手術傷口縮小,讓病人復原更加順利。

屏除大家熟悉的傳統開腹手術不談,甚麼是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手術?
簡單的區分大概是這樣的:
腹腔鏡手術,是在肚子上打上3~4個 0.5~1cm的小洞,
透過特殊機器灌入二氧化碳形成人工氣腹、搭配特殊攝影機、手術器具
由這幾個小孔完成囊腫切除。


達文西手術,同樣是屬於3~4個小孔的微創手術,
但不同於醫生直接操作手術工具,
達文西手術是透過機械手臂,醫生在操作台上透過3D影響觀看、進行手術。
因為較為精密,費用上大約18~20萬不等。

一般來說,如果醫生評估可行,大多數病患會選擇腹腔鏡手術。
鄢醫師的手術,因為人數眾多,一般會安排1~2個月之後
在醫院的選擇上,可以在中山醫院  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北醫)。

兩院的選擇除了手術安排時間的快慢外,過程及費用差異如下:
中山醫院,由鄢醫師親自執行所有開刀過程,
因為是私人醫院,選擇在此開刀會有所謂的醫生指定費,
加上自費的防沾黏、止痛...等,整體費用,大約會比北醫貴上六萬。
(以我自己為例,最後出院時支付了八萬多元)
※ 選擇中山醫院時,記得要跟保險員確定好指定費的部分,
    目前很多保單是不支付指定費的喔!
    中山醫院可以協助調整費用項目,但有一定的比例規定,
    保險公司是否承認,要自己確認清楚!

北醫,因為是教學醫院,手術部分會由助理醫生負責前置、收尾
鄢醫師主要執行手術中較難的部分,(EX 囊腫摘除)
費用上,看到許多網友文章,大約是兩萬左右。

我的部分,因為考量到病歷都在中山,
加上保險費都能全額支付,所以最後選擇了中山醫院的手術。


術前整理了手術包如下:
個人衣物、內衣、免洗內褲、盥洗用品、術後束腹、護理墊、私密處濕紙巾、衛生棉、濕紙巾、衛生紙、免縫膠帶

























===================================================================
【2013/7/25 (四) 住院準備】

確定了手術時間、方式後,
術前最後一次回診時醫生會請你跟公關處預約住院、登記病房選擇順序
之後,就是等待住院及手術了!
這段期間,我爬了許多手術相關文章,
也測底研究了保單內容,了解能理賠的項目。

7/25 (四) 這天,上午處理了家裡的事情,
午後,拎著我的行囊,來到中山醫院公關組報到
因為七月份正值暑假,醫院的病房非常的滿,
雖然有預約順位,但我被安排到2人房。

報到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抽血、X光、心電圖...等檢查。之後就直接上樓進到病房~
病房護士會先確認個人基本資料、疾病史,並收取手術、麻醉及自費項目同意書
一切就緒之後,我向病房請了假到外面逛逛。

因為過去就時常在東區閒晃,請假的時間裡,
我先在忠孝敦化路口,買了雞蛋糕,也在便利商店買好晚上要配瀉藥的 "午後檸檬紅茶"
(p.s. 本想對自己好點,殊不知午後紅茶+瀉藥的噁心味道,揮之不去)
還去了一趟醫美診所,處理了原本就計畫好的第n次除毛療程。

閒晃後時間尚早,我窩在敦南誠品看書、放鬆心情,等待家人下班,
因為六點半以前要回到醫院,六點時我買了平日最愛的頂好名店城-紫琳蒸餃
與剛下班的妹妹一同從捷運站走回醫院,路上還買了一件地攤的T恤。
整個過得非常愜意,完全不像來進行手術的人。

回到病房後,沒多久老公也下班過來了。
這時,我第一次見到了我的同房室友,他是一位三十多歲的太太,
跟老公、妹妹三人一起把蒸餃吃完後,護士前來詢問狀況。

接下護士請大家出去,開始幫我進行除毛 ,之後留下一瓶瀉藥要我喝下、提醒我禁食
那超難聞的瀉藥味道,真的是很難直接喝下,因此我就加在下午買好的午後檸檬紅茶中,
勉強是喝完了,但揮之不去的恐怖味道記憶,讓我應該這輩子都不會再買午後檸檬紅茶了....

因為還沒進行手術,那一晚妹妹、老公都被我趕回家了。
第一個晚上,我大約在廁所來回了3~4次。
之後一路睡到清晨六七點,護士小姐前來量體溫、血壓、紮點滴時我才清醒。


進入到手術的部分,讓我下一篇繼續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