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手術治療】中山醫院- 鄢源貴醫師:畸胎瘤 and 內膜異位- 腹腔鏡手術紀錄 (下)

接續著上一篇的住院準備,終於要進入到手術當天了。
直到在醫院醒來的第一個早晨,我依舊沒有緊張的感覺,
家人也在前一晚被我陸續趕回家了... (不需要大家一起累呀)

這一夜的病房裡,只有我自己面對服用瀉藥後,來回跑的洗手間。
清晨時護士來幫我量血壓、體溫、紮點滴,
當時護士告訴我血壓有點低,但有些人剛醒來是會這樣的。
之後,我又恢復了正常血壓。

===================================================================
【2013/7/26 (五) 手術日】

昏昏沉沉睡到了七八點左右,隔壁床的太太被推出病房準備手術了。
護士小姐說,我是第二台手術,應該沒那麼快,於是我傳了訊息告訴老公&媽媽。

不到九點,護士小姐再度前來,要我準備到手術室了!
此時媽媽 & 老公還沒出現耶....
快速的撥了電話給她們,要她們慢慢來不要急、注意安全,我要準備進手術室了。
因為沒有家人在,護士小姐將我推走之前,我將身上貴重物品小包包請護理站代為保管,
(護理站真是太Nice了!)
之後整個病床,就直接被推到樓下的手術室。

直到此時,我才有一點緊張的感覺。 (搭電梯的時候,感覺有人在看 ,不太自在)
來到準備室,在護理人員提醒下,我又起身去了一次洗手間,
換上手術拖鞋,之後便被推到手術室門外做準備,
在手術室外,終於看到了要幫我進行手術的鄢醫師,
戴著手術帽、穿著綠色手術服的鄢醫師,跟平常在門診時看到的感覺不太一樣,
但他的笑臉,讓我的緊張感又降低了一點。

鄢醫師跟我確認個人資料、今天的手術內容手術方式後,
問了我一句今天有人陪同手術嗎?
當我告訴他「恩... 因為以為沒那麼快輪到我,老公跟媽媽還在路上」
鄢醫師的臉上頓時出現錯愕的神情.....  (應該是有規定,沒有人陪同不得手術吧!)
我立刻補上一句「他們都快到了!會在門外等我,可以進行手術,沒關係!」
說完之後,鄢醫師笑了一下,要我稍等~   之後我就被其他幾位護士推進手術室

進到手術室後,護士小姐們將我移動到一張手術床,要我腳部抬高,
並且貼心的幫我蓋上毯子,告訴我等等可能會冷,
隨即來了一位女麻醉師(看起來很溫柔的一個年輕媽媽) 說要幫我進行麻醉
此時,我的心裡還想著,等等會再移動到隔壁間進行手術嗎?
還沒想完,我已經失去意識了。

再次醒來,只覺得自己自己冷的打哆嗦,隱約中聽到媽媽 & 老公的聲音
一邊喊冷,一邊張開眼睛,看到媽媽 & 老公就在旁邊,
因為進手術室前,我有勾選病患保密,
記得後來媽媽 & 老公說,在手術室外都沒看到我的名字,但他們就在門外等著。
此刻時間應該還沒到中午,媽媽告訴我,醫生有說手術很順利!

病床再度搭著電梯回到病房,(昏昏沉沉中到也沒在意有沒有人在看我)
經過護理站時,我還出聲告訴媽媽 「我的包包在護理站」 (是有沒有這麼緊張包包啊...)
身上接著尿管、打著點滴,手術衣內沒有穿任何衣服,感覺身上有幾塊紗布,
床上墊著事先準備好的墊褥,麻醉沒退的時候並沒有甚麼疼痛感
媽媽拿著我的文件夾,將鄢醫生給的手術照片放進去。

下午時間迷迷糊糊的又睡著了!
三四點左右,聽到隔壁太太開始瘋狂的嘔吐,我開始有了不妙的預感...
隔壁太太早我一兩小時開刀...  我要趕快再休息一下,不然等一下就是我了....
果然,接近五點鐘左右,我也開始進入了嘔吐模式。

這一吐,真的是毫不間斷....
因為前一晚開始禁食,術前又吃過瀉藥通通排光,吐出來的通通是膽汁。
搭配著退麻醉的暈眩,那種不舒服的感覺真的讓人非常受不了。
期間,還要用LINE告訴姊妹們,手術很順利,但我吐的很慘請不要來看我!
(生病的時候,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很多好姊妹!但不舒服的嘔吐,讓人狼狽的無法見客)

退麻醉時,傷口也開始有點疼痛的感覺,
但問過護士,據說有些人打完止痛會吐得更慘....
這讓我寧願忍痛,也不想再面對更強勁的嘔吐攻勢...
於是我放棄的原本計畫要打的自費止痛,改請護士幫我打止吐針。

雖然打了止吐,但一路還是吐到晚上八九點才稍微改善,
將爸媽弟妹趕回家後,剩下老公今晚要在醫院陪我過夜,
撐著眼皮等待當時每周五晚上的台視連續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沒想到,開播10分鐘不到,我竟然疲倦到睡著了。

再度張開眼睛時,電視已經播完。
老公幫我將病床放平、鋪上被子、關燈後,我又進入了夢鄉。
這一夜,老公在病床旁的躺椅上加班、陪我。

===================================================================
【2013/7/27 (六) 手術隔天】

清晨,一樣在護士的量血壓、體溫、打針、提醒吃藥中醒來了,
今天的功課是要拔尿管、排氣進食

上午醒來後,護士就幫我拔了尿管,拔尿管時其實不會痛,
而且令人訝異的是...  我竟然排了這麼多尿都不自知。
(廢話... 點滴一直在打呀!不多尿才奇怪吧.... )

沒過多久,我也順利排氣了,這也決定了我今天可以喝水、進食的事情,
幾位護士來幫我查看傷口、換藥,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刀口,
肚臍、左腹、下腹部 各有一個約一個指頭寬的小傷口,
護士說,這不用拆線,肚臍的傷口之後復原會幾乎看不出來。
(因為我開右側卵巢,只在左腹有傷口,有些人囊腫較大需4刀口時,右腹也會有對稱傷口)

醒來沒多久後,住院醫師先來看過,接著鄢醫師也來了,
鄢醫師解說了手術照片,告訴我手術情況 (摘除畸胎瘤 & 電燒內膜異位、輸卵管暢通)
同時送了我一本他的簽名書。 (Oh~ Ya~  我就是在等他!)
鄢醫師說,如果狀況好,明天就要讓我出院了!

妹妹來電告訴我,一早姊妹E & L 送了一箱櫻桃到家裡,
因為聽我說很不舒服,就不來醫院看我 (超貼心的,大哭)

點滴持續在打,上午時間在家人攙扶下去了幾趟洗手間,
由於術後會有出血,上過洗手間後,要用醫院附的生理瓶清洗
拔掉尿管後,也終於可以使用衛生棉 + 免洗褲了!
(不用下半身光溜溜地讓血流在墊褥的感覺真好!)

下午時間,姊妹C & K 帶著小朋友來看我, (中間他們還迷路了一下,真的很不好意思!)
因為有小孩子,加上這裡是醫院,實在也不宜讓他們久留,
謝過了姊妹的愛心,速速將他們趕回家。

既然早上已排氣了,這一天就陸陸續續喝點魚湯、粥
午後,也開始練習下床走路,來來回回在病房與護理站間走了很多趟,感覺都還好。

晚上,一樣是老公在醫院陪我,
希望,明天可以順利出院。
===================================================================
【2013/7/27 (日) 手術第三天 - 出院】

星期五一早的手術,到今天星期日的醒來後,感覺自己已經好多了。

早上護士小姐再度來幫我換藥,說晚點醫生同意應該就能出院了,
向護士表示,因為我真的很想洗澡,能否幫我貼防水貼布(自費) ?
護士幫我貼上了傳說中的Opsite (防水貼布) ,又給了我幾片替換,教我如何使用。

沒過多久,鄢醫師又出現了!
今天的鄢醫師看起來一派輕鬆,笑著告訴我等等可以辦出院囉!
向他再次確認了防水貼布一事,開心的向他道謝,心情真的很好!
之後~ 他又一陣旋風似的離開了。

護士小姐說要幫我辦理出院,請我先收拾東西稍等一下,
因為老公之前已與媽媽協調好,想讓我回娘家休息一周,
聯絡了弟、妹之後,換上我的個人衣物 (寬鬆的T恤、棉褲),
包上事先準備好的術後束腹,準備回家~~~
之後,護士請我拿著單子直接到一樓櫃台。

來到一樓櫃台,使用信用卡刷卡,繳付了這4天來一共八萬多的費用,
之後跟護士小姐協調了一下收據項目(醫生指定費可調整科目)、申請醫療明細、診斷書
沒隔多久,弟弟、妹妹就出現了。

回到家,快速的到樓下美容院洗了頭、沖過澡,
神清氣爽,我又一路睡到了晚上。

===================================================================
在自己家裡,果然是輕鬆自在,怎麼躺都不會不好意思,
接下來的幾天,就是在娘家養傷、休息

隔週,包著束腹也順利回到了工作崗位,
剛回去上班那幾天,其實還是不太舒服,
但隨著時間的前進、傷口的復原,一切都會慢慢好轉的。

手術,一切順利。

20 則留言:

  1. 請問你手術多久後有"痊癒" 的感覺? 傷口真的都沒有疤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術後我大約在家休息了一周
      隔週正常上班,使用束腹身體上還是有點不舒服(爬樓梯、久坐有感)
      第三周後開始有逐漸恢復的感覺,大約第兩~第三個月已沒有任何不適。

      疤痕的部分,其實不會完全看不到,但大約就是一公分左右淺淺的痕跡
      肚臍部分疤痕看不帶到、恥骨上方疤痕平時也不會外露
      只有左右骨盆腔上方(視狀況不一定一邊或雙側) ,
      大約是照超音波時,有經驗的婦科醫生可以一眼看出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您好
      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我也是鄢醫師的病人,最近診斷出輸卵管水腫,近期預計找鄢醫師做腹腔鏡,覺得既擔心又害怕,謝謝您的分享,讓我更清楚整個住院及手術的流程,因為我是在網路搜尋得知鄢醫師,評價很不錯,所以您做完腹腔鏡一切順利又成功嗎?

      另,您提到”醫師指定費”的部分,請問批價時,櫃台會如何告知我們這筆費用? (因為現在醫院是不是不能收這費用啊?) 還是調整這費用到其他明細中嗎?

      謝謝您撥冗回覆~~ 也祝福您的寶貝健康成長喔!

      刪除
    2. Belinda
      不好意思,因為這兩天工作比較忙,沒有及時回覆你~ 請問妳是不是昨天先匿名留言過?(因為還沒回覆,匿名留言被系統先隱藏了)

      昨天看到留言,其實我有試圖找找看當時收據有沒有留底,但很抱歉因為時間有點久,手術時其實我也還沒開設這部落格,所以一時間還真的找不到收據影本,無法告知挪動的科目⋯
      先建議你幾個方向:
      1.先確認好自己的保單內容(實支實付、日額給付、理賠項目~病房費 手術費 其他 有沒有上限、
      指定費是否理賠)必要的時候可以跟保險業務問清楚
      2.若是確定指定費用不理賠,手術住院當天到公關室辦理住院時可以跟她們確認(原則上中山醫院因為是私立醫院 好像都會收指定費)當然,你也可以提前先問
      3.接下來就是出院當天結帳的事情,結帳時記得跟櫃台說請協助調整項目,指定費的部分,他們有一點的允許比例可以調整到其他項目(但詳細我沒有找到⋯不好意思)

      鄢醫生手術技術很好,我當時的手術都很順利!
      但因為我婚後就有備孕的計畫,所以術後三個月就繼續量基礎體溫,也因此發現疑似排卵異常,所以有了後續一連串求子經過。

      我的想法是~遇到了就盡力、勇敢面對!心情上一定會擔心緊張、甚至有點沮喪,但要給自己打打氣,不用想太多,交給醫生就對了!加油!有問題隨時可以留言給我^_^

      刪除
  3. Melissa您好
    看完您的回覆,其實我的眼眶是泛紅的。。因為素昧平生的我們,您竟然如此認真回覆我的問題,我真得很感動! 謝謝您!! 沒錯,昨天我第一次匿名留言好像沒成功。。

    昨天去看鄢醫師門診,已經預約好暑假手術了, (不過這次看診,鄢醫師有點酷酷的。。可能看了一整天的診,有些累了吧!)希望我的手術也能順利成功。

    看了您的部落格,打從心底佩服您不放棄的堅毅,這過程是多麼艱辛,心酸,充滿眼淚與次次的打擊,很開心您挺過來了,也擁有了最珍貴的寶貝,而我,也正踏上這條路,不知道未來我會在哪一關遇到困難,希望我也能向您的堅強看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inda
      因為我這一路也受到很多人幫助,也體會過第一次得知要手術的心情,希望能給你點力量^^
      (Google最近會幫我把未回覆的 "匿名" 留言先隱藏,並不是沒成功喔!
      但既然內容相似,我就不在重複張貼了~ 不好意思)

      嚴格說起來,鄢醫師不走超Nice路線,大部分時間都是酷酷的,有時甚至會有點脾氣
      特別是在看診時,後面還有一堆病患、有人會敲門進來問,或被電話問診打斷
      記得就曾看過他在自己部落格公告請勿電話問診&為自己脾氣道歉的文章
      手術時他只專注一件事,心情上相對比較好,但很忙~ 也常像一陣風璇來璇去
      但他的手術技巧大概就跟個性一樣「乾脆俐落」,既然決定了 就放心交給他吧!

      最近回想起走過的路,其實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很慶幸有自己當時的堅持、努力
      救了自己,也希望能給這條路上的姊妹們一點力量
      加油!祝福你!一切順利

      刪除
  4. 您好,我最近也在找醫生開輸卵管水腫,目前也是覺得鄢醫生不錯,但費用大約要11萬,我想用實支實付的保險給付,不過好像必須確定手術是否為"必要的醫療行為",才能給付,不知妳是如何申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isa
      鄢醫師在中山手術,醫院有加收"指定費"
      建議你可以先跟你的保險業務員確認,「指定費」是否有給付
      如果保單不給付,當時醫院是表示【有部分金額 可依比例調整至其他科目】
      這樣至少不至於整個指定費(印象中六萬)都無法請領,
      至於調整的比例、金額,建議可向醫院公關室確認請教。

      另外,輸軟管水腫手術是否為"必要的醫療行為"部分
      若是醫生評估這問題是需手術才能治療,
      一般來說請醫生加開診斷證明即可
      (這問題也可同時向您的保險業務確認一下)

      祝福你一切順利

      刪除
  5. 謝謝妳詳細的回覆喔!

    回覆刪除
  6. 指定費現在要6萬?
    我才剛掛號.看到有點受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
      我是2013/7 在中山醫院進行手術的
      當時醫師告訴我指定費六萬
      現在有沒有調整可以確定一下喔

      刪除
  7. 還有其他醫療器材的費用大約四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isa
      手術完成了嗎? 祝福一切順利^^
      應該是看手術難易度、囊腫大小之類,不一定都要四萬
      我當時指定費加其他費用印象中八萬多
      (指定費六萬,其他費用兩萬多,
      自費藥物幾乎都有加, 但收據指定費項目有調整)

      刪除
  8. 請問在中山看診.不能跟醫師溝通在北醫開刀嗎?
    費用真的差很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在我的手術紀錄(上)篇有寫到這狀況
      http://babywk.blogspot.tw/2014/09/operate1.html
      當時(2013年)醫生有說可以選擇北醫或中山
      差別在於是不是醫生自己全程手術

      如果你有確定要開刀可以評估看看
      個人商業保險能支付就直接在中山
      若沒辦法理賠可以跟醫師討論到北醫開刀

      刪除
    2. Sammi~~~

      因為隱約記得之前曾在北醫掛號網站看到鄢醫師取消專職之類的訊息
      剛剛幫你看了一下鄢醫師的網站,他自己有公告八月之後北醫無門診囉!!
      他自己的新診所要開業了, 所以未來應該是沒有北醫手術的選項
      可能要跟他更新、確認一下喔!

      刪除
  9. 您好,請問一下…
    因我最近也去找了這位醫生檢查,醫師簡易我開刀,但要做傳統手術(肌線瘤)…想問一下,在中山做傳統手術費用大約要多少呢?(沒有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這部分可能幫不上您的忙,因為我當時開的是腹腔鏡(不是傳統手術)
      網路上Google,是有看到這篇關於肌瘤(不是肌腺瘤)的文章↓
      https://venuslin.tw/2016-01-03-3168/
      不知道能不能稍微幫上忙

      其實如果要知道比較細節,門診時直接問醫師或護理師應該都知道
      (我記得當初醫師建議我開刀時,有直接告訴我北醫跟中山費用分別多少)
      希望您一切順利

      刪除
  10.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我也是鄢醫師的病人
    有巧克力囊腫,是為了想懷孕才去手術的
    請問您手術後有懷孕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